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今年6月,《青口汽车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公布。青口、祥谦、尚干三镇聚力,奔驰、东南汽车两大龙头携手。山环水绕、产兴城旺、深居乌龙江南岸的祥青尚三镇,走进大众视野。

“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六个城”建设吹响号角。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地区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建设如火如荼。六座新城,犹如六颗璀璨明珠,在环福州外围熠熠生辉,照亮沿江向海的未来之路,也标志着“东进南下”战略迈向新篇章。

沿江向海 福州“外环”加速崛起

闽江两岸。俞松摄

四面崛起 福州“外环”迎来机遇期

沿江向海,“东进南下”,是福州一以贯之的发展方向。今年出炉的“十四五”规划中,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的规划思路,也为新一轮“东进南下”按下快进键。三江口、滨海新城、大学城、高新区……东南轴线上,各大片区纷纷崛起,各显其能,助力新城发展。

沿江向海 福州“外环”加速崛起

三江口大桥。  叶义斌摄

“本轮规划中重点建设的‘六个城’,锁定了福州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开启了环福州外围的发展新篇章。”业内人士指出,“东进南下”的最终目标,便是要激发沿海片区潜力,带动环福州区县共同发展。“六个城”半数以上均位于闽侯、连江等外围县市区,城市发展的“东南风”,已经吹向环福州外围区域。

沿江向海 福州“外环”加速崛起

闽侯滨江新城。林双伟摄

乘风而起,借势而生,“外环”崛起,近年来早有预兆。在城西,闽侯上街、南屿等集聚满满人气;在城北,连江贵安已成为避暑新胜地;在城东,马尾琅岐生态旅游岛扬帆启航。拥有人口、土地、产业基础的福州“外环”区域,本就不缺乏发展潜力。如今,政策红利已显,以“六个城”为根基,福州“外环”区域即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得天独厚 闽侯再造新增长极

纵观福州外围县市区,位居城市西南端,坐镇“大后方”的闽侯,有着其他县市区无可比拟的优势。

沿江向海 福州“外环”加速崛起

蓬勃发展的工业园区。闽侯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闽侯,是距离福州市区最近的县城。在这场融入大福州的竞赛中,早早站在了起跑线上。”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闽侯的交通红利可谓一波连着一波。2号线直通苏洋,带动上街、竹岐融入福州主城区;5号线、8号线共同经过荆溪,蓄势待发;滨海快线途经祥谦,更让闽侯得以搭上发展快车道。

沿江向海 福州“外环”加速崛起

闽侯滨江新城。林双伟摄

以交通聚人气,以人气赢未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成为闽侯发展的又一大倚仗。北接壤软件园,南环绕南台岛,“唇齿相依”间,自可便利地承接自主城区迁移而来的产业与人气。飞速发展的大学城,更将带来宝贵的人才资源,为闽侯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宜居宜业  “外环”桥头堡强势崛起 

提起闽侯,人们往往会想起年轻时尚的大学城与活力满满的高新区。而今,伴随着城市“外环”全线崛起,城市最南端的祥谦也即将为“东进南下”的新篇章竖起一座崭新的桥头堡。

纵观闽侯全境,祥谦的区位优势并不逊色于上街、南屿等成熟片区。看交通,螺州大桥连接南北岸,直通南三环;绕城高速在此过境,通达全城。跨江大桥、绕城高速、轨道交通三重交通加持,既可无缝接驳帝封江、三江口等热门片区,又可借南台岛直通主城。

沿江向海 福州“外环”加速崛起

螺洲大桥。陈暖摄

即将落地的滨海快线与S1快线,也为祥谦再添交通利好。福州首条市域线——S1快线过境祥谦、青口,连接福州主城区与福清,成为福州建设的重要一环;串联福州主城区与滨海新城的滨海快线同样过境祥谦,双重交通红利加持之下,乌龙江南岸的祥谦即将成为“南进策略”的桥头堡,迎来爆发元年。

“近日,闽侯县连发三份规划,围绕祥谦打造‘一心一屏,两区两带’空间景观结构,即以汽车产业相关配套,闽江、淘江滨水景观带为主的临江生态居住组团。”业内人士指出,在祥、青、尚三镇中,祥谦在规划中以生态生活居住、商业商务及公建配套为主,可谓汽车新城的生态宜居门户。未来,祥谦可依托“F1滨海快线祥谦站”,结合周边商业、居住、中小学、市域S1线、湿地公园,打造以汽车产业相关配套,闽江、淘江滨水景观带为主的临江生态居住组团,构建5000亩美丽、宜居的地铁之城。

沿江向海 福州“外环”加速崛起

闽侯中心大县城夜景。邓高波摄

“东进南下”大背景下,祥谦已成为福州城市发展新高地。三江口、滨海新城等多处片区强势崛起;而依托人才与产业优势,远居城西的闽侯上街、大学城等片区的发展势头同样强劲。融二者之长,兼具政策红利与交通、产业、人才独特优势,祥谦或可复制上街、南屿的崛起之路,成为乌龙江南岸的兴业热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