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随着 5G、AI 时代的到来,万物智联将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智能硬件需求也将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与软件不同的是硬件的开发更需要有知识的沉淀、经验的积累、共享部件、共享物料、共享电路的规划管理,以及人才队伍的积累和管理,因此,中国硬件领域,从跟随到超越,最有效的办法就是

通过水平化和专业化的分工,加上高效的管理和科学的排兵布阵。

在深圳湾科技运营的七大园区中,1000多家企业、50家上市公司、10余家独角兽企业拥有成千上万的硬件工程师。而在园区内,还有这样一家企业,它专注于硬件技术开发、技术培训、研发运作等,既在园区资源开放共享和产业协同的支撑下,精准对接业务,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竞争实力;同时也与园区大量的中小企业开启生态合作,双方良性协同,实现共赢。当前,它已在园区乃至全国业界的硬件工程师赋能方面形成专业运营模式,并获得优秀成绩。今天,让我们一起探寻它——电巢科技背后的魅力。

一个“烧钱”硬件产业链

智能硬件指通过将硬件和软件相结合,对传统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具备信息采集、处理和连接能力,可实现智能感知、交互、大数据服务等功能的新兴互联网终端产品,是“互联网 +”人工智能的重要载体。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 中国智能硬件行业发展全景研究报告》,中国智能硬件行业发展加快,即将踏入万亿市场。电巢科技总经理蒋学东表示,目前消费电子领域成长型产业整体渗透率不高,潜在用户规模大,发展前景广阔,将成为智能硬件行业新的增长点。随着5G 的商用落地,智能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升级,智能硬件市场发展再次加速。

他也表示,对大部分从事智能硬件技术研发的企业而言,行业的“护城河”并不深,进入门槛较低,但真正想成就一件趋近完美的“作品”,则会让很多企业头疼、无方向感。“对于硬件领域来说,这是相当‘烧钱’的一个产业链,现在互联网产品迭代周期大概1-2 周,而硬件的迭代周期不可能这么快。哪怕一个电容、电阻的迭代,都需要耗费巨大的成本。因此,通过良好的设计(包括工艺、体验、结构、外观等)去延缓硬件的迭代周期,把硬件做得越来越完美,且控制成本是当下硬件工程师以及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智能硬件所属的软硬件结合领域,电巢的角色注定是‘改造者’而非‘革命者’,需要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智能硬件研发,以适应传统工业社会过渡至信息社会创新科技研发运营。”

硬件工程师的“学习巢穴”

蒋学东这样形容电巢 APP——电子硬件工程师的“学习巢穴”。他介绍,电巢是一个专注电子工程技术的平台,汇聚了一批来自世界 500 强高科技电子公司的资深主管和研发专家,提炼出涵盖技术开发、研发运作、产品管理等丰富的成功经验,结合旗下最专业的电子工程师社区(www.EDA365.com), 帮助业界硬件工程师提升智能硬件研发技能。

电巢科技拥有50多位硬件研发领域的资深专家和体系化视频培训课程、EDA365论坛50万会员用户以及30万电巢APP用户。据了解,在2020年春节后,电巢APP日活增幅为38.6%,目前达到日均14万到35万的活跃用户数量。从专业硬件培训领域来看,电巢APP 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硬件工程师和硬件学员聚集地,其硬件体系课程也广受业界认可与肯定。

硬件工程师的理想国“电巢” 与硬件研发问题说拜拜

作为电巢APP的 PC 端 ——EDA365电子论坛,早在 2006 年就成立。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电巢平台为科技企业提供研发能力评估、技术能力提升培训、专家技术辅导、互动技术论坛等服务,帮助相关企业的硬件研发管理与运营,以及硬件工程师能力提升等。电巢APP诞生后,既继承EDA365电子论坛诸多优点,更顺应移动互联的发展潮流,覆盖电子行业交流的整个供应链,形成电子硬件设计、电磁兼容&安规、射频/微波、SI/PI 信号完整性仿真、Cadence Sigrity仿真、电源技术、PADS PCB 等三十多个论坛版块,囊括电子工程领域的技术交流、电子制作、开源设计、基础知识等完整的硬件开发领域。除了专业的体系课程之外,电巢APP增加的“巢影”板块还为硬件爱好者设置趣味硬件技术或产品类科普视频。

硬件研发的“共享实验室”

除了线上EDA365电子论坛、电巢 APP 之外,电巢科技还专门打造了共享实验室。蒋学东介绍,目前共享实验室主要分为五个大类,分别是器件实验室、EMC 实验室、PCB实验室、射频实验室、SI/PI实验室。

电巢共享实验室有一个理念,即专家、仪器共享。蒋学东表示,除了帮助企业组织解决实验仪器的问题,共享实验室还能帮助企业解决“无人可用”的问题。目前,电巢科技依托汇聚的一批来自世界500强高科技电子企业的资深主管和研发专家,提炼出丰富成功的技术开发、研发运作、产品管理经验等等产业急需的专业知识。除了日常的授课之外,专家老师们也将化身为共享实验室的“智囊团”,全程跟踪企业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为硬件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一站式护航服务。

过去,由于缺乏专业人士指导,很多企业和员工往往空守仪器而不能尽全用,同时随着硬件仪器的频繁更换也给企业造成了一定的运营负担,从而导致企业资金运用不灵活的一系列问题。随着共享实验室的诞生,通过整合仪器与专家资源,电巢科技让更多的硬件企业能低门槛的进行研发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因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电巢线下专家授课开始转变为线上直播授课。电巢直播从专项技术难点逐一突破到电子工程师超车计划,再到手把手教实验室实操,从职场探讨到福利专场,不仅专家大咖齐聚,上线硬核课程,而且玩出了“新花样”,“无心插柳”地成为助力硬件工程师学习和发展的新平台。无论从直播水平还是课程质量来看,电巢直播已成为硬件教育界的新标杆。

硬件工程师的理想国“电巢” 与硬件研发问题说拜拜

根据规划,电巢科技计划在三年内帮助培育和发展1万名初级工程师以及至少100位高级研发人员,将原本服务的近千家硬件企业数量提升至5000家,并从生态资源、培训内容、教学服务和职位推荐等方面对电子工程师和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支持。

随着“十三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对硬件产业政策的深入展开,国内硬件创新与自主化均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在硬件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优秀的工程师与先进技术依然是驱动硬件行业前进的核心力量。同时,随着科技贸易战不断激烈化和美国对技术产品出口管控的不断加强,实现硬件自主可控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因此,越来越多的硬件企业和工程师已然认识到,自身的技术水平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硬实力”。历经十余年深耕与积累,电巢科技已成为中国最专业的电子硬件学习、培训、研发的交流与提升平台,未来仍将以价值导向引导用户交流讨论的方向,持续为电子工程师成长护航。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电巢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