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8月6日,天津市与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同时上线启动“天津优品馆”。在天津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委等部门推动下,一批天津老字号、津农精品、出口优质企业进驻新电商,加速构建消费“国内大循环”。

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天津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委与拼多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出席见证了签约仪式。市商务局局长张爱国、副局长黄春艳,市工信局副局长谷云彪,市农业农村委一级巡视员张宗启,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范洁真、副总裁狄拉克,以及天津市企业代表一百余人,见证了“天津优品馆”启动仪式。

“这次天津市多个政府部门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在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战略大背景下,双方联合探索产业新模式、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行动。”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范洁真表示,不到5岁的新电商拼多多,与建城616年的商贸之都天津,开启了全面合作的新篇章。

▲8月6日,天津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委领导与拼多多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摄影 安舜)

▲8月6日,天津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委领导与拼多多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摄影 安舜)

“天津优品馆”上线,首个省级综合优品馆登陆新电商

从古时因漕运而兴起,成为南北粮、绸转运的中心,到1404年天津建卫,历经被辟为通商口岸,成为中国北方开放的前沿和近代洋务运动的基地,天津不断融合百家之长,积累了深厚底蕴,造就了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城市特色。

天津开启了中国近代史的诸多第一,引领时代风潮。这里开办了中国第一所陆军军校,第一所培养电报人才的学堂,还有北洋大学堂、私立南开学校等。新中国的第一台电视机、第一辆自行车也是在天津诞生。天津繁华的商业还孕育出一大批金字招牌,目前“津门老字号”品牌认定数量达到149个,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的品牌66个,居全国前列。

作为服务超过6亿用户、年成交额过万亿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自创立以来始终与天津维持着紧密联系,实现了共融共进的新发展。据介绍,天津网络零售总额、增速居于全国各省市前列。2019年天津网络零售额排名全国第10,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电商在天津市物资保障供给、助力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回暖、打通内外贸市场方面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上线的‘天津优品馆’,是拼多多平台天津优质品牌产品的网络销售‘集聚区’。建设‘天津优品馆’是此次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借助拼多多技术、流量和数据资源支持,助力天津品牌产品网络销售,打通线上消费品供应链。”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张爱国表示。

据悉,“天津优品馆”内的商品均为拼多多直接对接资源产地和生产厂家,销售全部采取直供直销模式,减少中间环节,确保拼多多的6.28亿消费者能够买到最优质、最正宗的天津品牌产品。

经过前期紧张筹备,目前“天津优品馆”已经集聚了一批深受市场青睐的天津品牌产品,包括“天津三绝”的狗不理包子、桂发祥麻花等众多浸润天津文化的老字号产品,深受消费者喜欢的茶淀葡萄、蓟州鲜果等津农精品,畅销国际市场的自行车、地毯、绢花等外贸出口产品,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抢眼的九安医疗电子测温仪等产品。

据介绍,此次“天津优品馆”是拼多多上线的首个直辖市优品馆,也是首个覆盖从农产品到工业品、从老字号到新品牌的省级综合优品馆。预计接下来将有更多天津商品及企业入驻馆内,全天候呈现给全国消费者,实现对天津商品的“一揽子购物”。

▲天津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委领导与拼多多代表联合宣布“天津优品馆”正式上线运营。(摄影安舜)

▲天津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委领导与拼多多代表联合宣布“天津优品馆”正式上线运营。(摄影安舜)

“拼多多将为天津企业提供技术、流量和数据等全方面的资源支持,助力天津优质消费品扩大线上交易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针对一批优质的传统品牌和新兴品牌,我们还通过百亿补贴等活动予以真金白银的直接扶持,助力天津为消费扩容。”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范洁真表示。

目前,包括天津的狗不理等老字号产品、蓟州麻酱鸡蛋等特产、海鸥牌手表、富士达自行车等天津工业消费品,均纳入了拼多多百亿补贴的范畴,商品价格均创下全网最低,单款商品的销量最高已达到10万+。

范洁真表示,“天津优品馆”将成为展示天津形象、推广天津企业、促销天津产品的永久窗口,围绕“天津优品馆”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平台将持续帮助天津企业开拓内需市场。

老字号、津农精品、出口转内销,促进“国内大循环”

“对于内销市场,我们一直在想方设法突破目前的困境,非常感谢天津市政府此次能积极携手拼多多平台帮助企业开拓更多的渠道。”天津市富士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立于1992年的富士达,专业从事自行车制造,产品销往全球五十多个国家与地区,年产销量突破千万辆,连续多年荣登中国自行车行业十强、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然而,2020年全球疫情的暴发给企业带来了显著冲击。

“作为传统企业,我们一直关注拼多多这样在产品定位和消费传播方面有差异化、有建树的新模式平台。”富士达相关负责人表示,富士达的产品架构与拼多多的策略有共通性,富士达在内销市场的愿景是为中国老百姓做精致而高性价比的好自行车产品,拼多多能够帮助将企业的产品愿景与消费者需求更迅捷、更便利地链接起来。

▲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表示,拼多多将持续帮助天津企业开拓内需市场。(摄影安舜)

▲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表示,拼多多将持续帮助天津企业开拓内需市场。(摄影安舜)

除了传统企业,天津的创新科技企业也看好新电商辐射的广阔内需市场。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5年来专注于健康类电子产品和智能硬件研发生产,从全球第一款移动互联网血压计的研发,到如今全网热卖的体温计,九安医疗一直在电商领域谋篇布局。

九安医疗于2017年在拼多多开设官方旗舰店,与平台合作密切。2019年9月,九安医疗与拼多多医药馆联合策划了一场血压计的万人团活动,实现了单日订单破万,后续又参加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品牌特卖等官方活动,业绩持续提升。

“拼多多作为近年来快速发展成熟的创新型社交电商平台,让我们看到了新经济形势下社交电商的更多玩法与国内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九安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企业能够搭上拼多多这辆高速列车,将实现自身业绩更快发展,为拉动经济内循环作出贡献。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天津市相关企业及主管部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指明方向。

▲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张爱国表示,“天津优品馆”旨在借助拼多多技术、流量和数据资源支持,助力天津打通线上消费品供应链。(摄影安舜)

▲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张爱国表示,“天津优品馆”旨在借助拼多多技术、流量和数据资源支持,助力天津打通线上消费品供应链。(摄影安舜)

“天津市食品、服饰、自行车、绢花、地毯、汽车零配件等工业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中均占据重要份额,小站稻、沙窝萝卜、茶淀葡萄等区域农产品品牌远近闻名,狗不理、桂发祥、老美华、耳朵眼、山海关等老字号品牌耳熟能详,适合电商销售的产品众多。”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张爱国表示。

据介绍,拼多多将围绕当前外贸转内销的关键环节,鼓励引导天津外向型制造企业、外贸企业入驻平台,拓展天津进出口产品内销渠道。同时,拼多多还将与天津一起联合打造农产品上行“数字链”,推动天津农产品网络销售,推进“津农精品”品牌培育,共同打造中国北方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完善本地电商人才培育和招引机制。

“通过本次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拼多多将联合天津市,依托产业优势和平台资源,以一批老字号和食品、服饰、自行车、地毯、家具等消费品为切入点,通过资源扶持、品牌曝光等多方面扶持,持续助力天津加速构建消费的‘国内大循环’。”范洁真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