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9月20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举办的“养老金体系建设研修班(第一期)”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开班,来自养老企业和浙江星嘉合科技有限公司(启明星)等金融机构的代表共25人参加本次研修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

“养老金体系建设研修班(第一期)”是“老龄社会高级研修班”系列项目之一,是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创新及品牌项目,主要师资来自社会科学学院。

本次研修班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开训,李强教授还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主题,李教授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老龄人口过亿的国家,老龄化对于社会有着巨大的挑战,如老年抚养比攀升、供养老年人财力有限、老年人照护困难等问题,因此面对老龄化社会,我们应该全面布局社区养老服务,才能对家庭养老功能的缺损予以补充,让更多的老人凭借社区养老设施和服务实现就地养老。

9.21改1(2)435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资深教授、政治经济学院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就“乡村养老与城乡融合发展”主题进行了分析,蔡主任提出乡村振兴必须与城镇化协调推进,而实现乡村养老将给乡村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公共服务的要求。发展乡村养老的制度保障,应该深化土地改革力度,赋予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等权能,让市场来决定土地资源配置,放宽对农地入市的限制等,相信随着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城乡之间的人口流动会越来越频繁,乡村之间的人口流动会愈加频繁,规模也会越来越大。

9.21改1(2)658

清华大学社科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教授王天夫围绕“社会转型中的中国家庭”主题展开探讨,他表示我国历史上有着大家庭的习俗偏好,传统的家庭是一个生活、生产单位,因此家庭经济的组织方式变得非常重要。如今,中国的人口老龄化也相对增多,家庭结构也在不停变化,导致养老变得困难重重,养老功能逐渐衰落。在未来,家庭的趋势是规模正在缩小;婚姻的趋势是离婚率不断上升;农民工家庭的变化趋势是临时准城市核心家庭、临时流动主干家庭和临时跨地核心家庭。对与农民工家庭来说,应该改革“工资全靠加班/倒班”的工作制度,让家庭更加从容地组织生产与生活。

9.21改1(2)923

福建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春泉研讨主题为“养老投资的保值增值”,他表示,未来五年内中国老年人口比例急剧上升,同时资本进入过剩时代,房地产也将进入调整时期,不再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引擎,因此养老金投资最重要的就是保值增值,通过资产配置的风险控制让养老金的投资更加安全,类债券型股票常年有稳定分红和派息,是养老金投资保值的一个较好选择。

9.21改1(2)1094

在本次养老金体系建设研修班上,老师和学员们积极互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也为今后即将开办的“老龄社会高级研修班”提供了经验与方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