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我叫原子华,从小就喜欢海。大海的广袤无垠震撼着我,神话里海神波塞冬的故事和漫画《航海王》里的冒险让我着迷。

我在海上修电缆

2016年,我入职 福建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竟然被分到了一个特殊的班组——海缆班。眼看儿时向往的生活就要实现,可谁能想到……

初次来到海上抢修,

竟然晕船呕吐……

2016年9月7日,我跟随海缆抢修班,开始了第一次海上作业——南日岛的35千伏海缆抢修。

第一次上船,我兴奋地走在甲板上东瞧西看,恨不得一次性掌握所有设备知识和专业技能。

在查找海缆故障点的时候,天气骤变,风浪越来越大,海况变得十分恶劣。抢修船在汹涌的波涛中上下颠簸。我 经不住晃动,严重晕船,一下子就吐了。

“小原,别硬撑,快回船舱。”班长拍着我的肩膀说。还没等我回答,又一阵呕吐感袭来,差点就吐在班长身上。 班长立刻扶我进船舱,喂我吃晕船药。

等我晕乎乎地醒来,海缆抢修已经结束。 我特别懊恼:不仅没帮上忙,还得被照顾。

我在海上修电缆

航海日志   

2016年9月7日    天气阴转多云    23℃

爱了那么久的大海,他的脾气可没我想象中的好。海上抢修像坐过山车,晃得我又晕又吐。前辈们忙碌抢修时,我却蔫头耷脑,真是不争气。

再次来到海上抢修,竟然把晕船感忘了

第一次抢修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挫败感。为了克服晕船,我努力加强身体锻炼,有空就到游乐园坐海盗船、大摆锤,逼自己适应眩晕。

一个月后,第二次抢修之旅在北霜岛开始。

庄班长:小原,拿上这几个橘子。

原子华:吃了橘子就不晕船吗?

庄班长:把橘子皮向内对折,闻它散发出的香气,对缓解晕船有帮助。

班长的妙招让我安心了不少。 

北霜线故障海缆全长二十多公里,海缆表面覆盖着一层厚达三米的海底淤泥,抢修难度极大。

我在海上修电缆

“子华,你和杨建军负责确定海缆断点位置,其他人跟我上小船搜寻。”班长一声令下,大家都行动了起来。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过去了.....故障点依旧没有找到。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探测仪,心急如焚。 海风在耳边呼啸, 一阵阵海水的咸腥味随风飘来。

航海日志         

2016年10月15日   阴转小雨   15℃

排查故障点是磨人的过程。但想着队员们还冒雨在海上搜寻,想着尽快找到故障点,晕船呕吐的感觉早就抛之脑后了。

我在海上修电缆

五个小时后,我终于探测到了故障点位置。 经过两天两夜的打捞、除潮、测量绝缘、断口接头修复等一系列工作,我们终于完成了这次故障抢修任务。

我在海上修电缆

航海日志         

2016年10月18日   小雨转阴   12℃

耐心、细心、决心,是海缆抢修最需要的三个品质。抢修的不仅是一条线路,而是为居民输送光明的通道。

海上灵机一动找到电缆故障,体会到“其乐无穷”

2018年5月5日,平潭长屿岛至乐屿岛之间的10千伏海底电缆被过往船只的锚勾断,导致周边5个小岛近5200户居民供电受到影响。

断缆所在海域全长2500多米,复杂的航道上过往船只众多,想要找到断点简直是海底捞针。

临近中午,烈日高照让人眩晕,甲板都被晒得烫脚。我已经在闷热的船舱里连续盯着探测仪几个小时了,但屏幕上始终没有动静。

我在海上修电缆

看着频繁来往的船只,突然一个念头闪过:断缆会不会被船锚勾离了原来的位置呢?

我向班长汇报后,在过往船只的主航道重新设置探测点。又六个小时过去了,屏幕上故障点闪烁起来。我兴奋地喊了出来:找到了,找到了!

庄班长:现在海上风力7级,夜间有雷电大雨……

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工作被迫暂停。第二天,天刚蒙蒙亮,风力稍有减弱,抢修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展开。

为了及时给岛上恢复供电,队员们分成三组24小时不间断作业。经过六天五夜的鏖战,我们重新将海缆敷设入海。

庄班长:小伙子体会到“与海斗,其乐无穷”的滋味了吧?你可以出师独当一面了。

原子华:班长,我一定积极思考、努力磨炼,守护海岛光明。

我在海上修电缆

航海日志         

2018年5月8日   晴   12℃

抢修不仅要苦干实干,更要巧干。要守得住寂寞、沉得下心,面对突发情况和复杂环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至今,我已经参加了9次海缆抢修任务,完成了60多公里海缆的保供电工作。今年,我还组织新进员工开展了3次抢修演练。

现在,要问我为什么喜欢海?

因为海里有海缆抢修班的付出,有我无悔的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全国口岸预计日均176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