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导演吴贻弓逝世原因是什么?导演吴贻弓个人资料作品介绍

中国第四代导演、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2019年9月14日7时32分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享年80岁。

吴贻弓,祖籍浙江杭州,1938年12月1日生于重庆,196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同年回沪工作。先后出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上海市电影局党委书记兼局长等,参与创办了上海国际电影节。1957年,吴贻弓执导个人首部电影《大木匠》。1963年,担任剧情电影《兄妹探宝》助理导演。1977年,开始担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导演、导演。1980年,执导剧情电影《巴山夜雨》,该片获得第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1983年,凭借剧情电影《城南旧事》获得第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1985年,执导剧情电影《流亡大学》。1990年,执导剧情电影《月随人归》。1993年,由其执导的剧情电影《阙里人家》上映,他凭借该片获得广电部优秀影片奖最佳导演奖;1995年,担任制作人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上映;1999年,担任神话动画电影《宝莲灯》艺术指导。2003年,吴贻弓任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2012年获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导演吴贻弓逝世原因是什么?导演吴贻弓个人资料作品介绍

导演吴贻弓逝世原因是什么?导演吴贻弓个人资料作品介绍

导演吴贻弓逝世原因是什么?导演吴贻弓个人资料作品介绍

吴贻弓执导的电影实现了开放的文化态度,采用一种写意原则,多有一种古典诗词意境及对于中国传统山水绘画和戏曲艺术的借鉴运用,在整体上表现了民族精神底蕴与民族风格,即中国知识分子的“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中庸之道”哲学愈识和对于传统文化精神的傍依和追究。同时,吸收借鉴外来艺术,对纪实美学的合理运用、影像美学的有限采用及对类型电影的多方努力,使电影建立起了一种现代感,具有某种程度的先锋倾向。

吴贻弓始终心系电影事业,2012年6月16日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伴随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歌声,吴贻弓上台领取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当时,他说:“电影就是一个梦,它包罗万象、绚丽精彩。它最大的好处是从来不拒绝任何人,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愿意就可以亲近它、喜欢它,享受它的快乐。它还会毫不吝啬地告诉你,世界曾经可能是这样的,人生也许不必是那样的,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电影。”今年5月,病榻上的吴贻弓用尽全力写下:“上海电影万岁!”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