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歌曲《我爱你,中国》原唱叶佩英逝世 享年87岁

北京晚报4月7日报道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女高音歌唱家叶佩英于4月7日逝世,享年87岁,家喻户晓的歌曲《我爱你,中国》正是由叶佩英原唱。

叶佩英193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祖籍广东惠阳。“我的父母告诉我,我们的国家叫中国,我们的家乡叫唐山。在国外,我深深感受到弱国被人欺。”叶佩英曾在采访中说。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她告别父母从马来西亚回国,在广州中大附中和北京师大附中完成中学学业。

1955年,叶佩英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罗忻祖和汤雪耕。1961年,叶佩英毕业留校。为了克服咬字吐字的困难,她钻研学习戏曲和民歌,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中西结合的唱法,为美声唱法民族化的探索做出了重要贡献。

1963年,叶佩英在中南海为毛主席、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演出领唱《祖国颂》。1965年,在周恩来总理主持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大会上,叶佩英演唱《黄河怨》,被周总理赞扬“唱得不错”。

叶佩英最为广大观众熟知的代表作是《我爱你,中国》。1979年,叶佩英接到了《我爱你,中国》曲作者郑秋枫的来信,邀请她为珠江电影制片厂的故事片演唱歌曲,这部电影就是《海外赤子》。读完剧本后,叶佩英潸然泪下,尽管当时还不知道电影插曲的具体内容,但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接。后来,《海外赤子》上映,饱含无限深情的《我爱你,中国》迅速传唱于大江南北,也让叶佩英的名字为听众们熟知。

多年来,叶佩英唱过上千遍《我爱你,中国》,每一次都充满激情。在国外演出时,每到一地,华人们都希望她唱《我爱你,中国》。“台下,他们边听边流泪;台上,我边唱边流泪。”在叶佩英看来,这首歌曲凝结的“不仅是海外赤子的情怀,也是中华民族的情怀。”

北京晚报记者 高倩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