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热播剧《风筝》里的地下党员郑耀先,潜伏在敌人内部十八年,为组织提供了大量的机密情报,解放后却得不到承认,直到几十年后才恢复名誉,那么历史上真有这样的事情吗?答案是有的。

我们先来说说,郑耀先的原型,实际上郑耀先并没有原型,只是小说作者在当时历史上的潜伏特工上加工而成的一个虚构人物,但是在郑耀先的身上是无数个当时历史上的中国潜伏特工的缩影。比如以下这位英雄。

张露萍,原名余家英,1939年10月受中共南方局领导叶剑英指派,来到重庆,负责领导潜伏在军统电讯总台的地下党员张蔚林、冯传庆,并相继在电台内部陆续发展了几名党员,分布在机房,报务,译码室,军统最核心的部门成为了我党的情报站,期间为组织提供了大量军统密码、呼号、波长、电台分布等机密情报,帮助延安破获潜入边区的军统特务,通知已暴露的同志们及时撤离,犹如一把利剑插入敌人心脏。

《风筝》郑耀先的原型是谁 历史上真有被埋没蒙冤几十年的英雄吗

1940年春,张蔚林值班时烧坏了一支电子管,这本是一起平常事故,但他担心上司追查,变悄悄离开了单位,正巧遇到大特务叶翔之查岗,发现张蔚林无故离岗,便引起了叶的怀疑,叶下令去张家找人,结果人没找到,却在张蔚林家抽屉里发现了破译的密码和地下党小组名单,于是特务们立即全城大搜捕,名单中的人相继被敌人逮捕,敌人严刑逼供,除安文元变节外,其他同志坚贞不屈,受尽酷刑绝不吐露一个字,先后被关押在白公馆和息烽集中营,1945年7月,戴笠下令将张露萍、张蔚林、冯传庆、赵力耕、杨洸、陈国柱、王锡珍共七人在息烽杀害,时年张露萍年仅24岁。

《风筝》郑耀先的原型是谁 历史上真有被埋没蒙冤几十年的英雄吗

新中国成立后,因为地下工作的特殊性及各种原因,张露萍领导的军统电台情报小组一直不为人知,在张露萍等人牺牲后的三十多年里,他们一直背负着“军统特务”“叛徒”的罪名,直到1983年军统电台疑案的复查材料送到叶剑英手里,他亲自为张露萍领导的情报小组作证,说这些人是我在重庆时单线领导的,“军统电台案”才真相大白,这些已经牺牲却蒙冤多年的同志才最终得到承认,恢复了名誉,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来源:头条号 烟雨蒙蒙不沾衣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云音乐“播种计划”发布 全面扶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