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欢乐颂2》引爆话题炸弹,现在的年代居然还在谈处女情结

都市励志话题大剧《欢乐颂2》正在搜狐视频热播中,这部从第一部开始就自带话题流量的都市剧曾因为蒋欣饰演的樊胜美的“原生家庭”问题而达到舆论热议高峰,而在第二部的故事中,杨紫饰演的邱莹莹成了第一个引爆话题炸弹的“戏眼”。邱莹莹因为不是处女而被男朋友应勤嫌弃,其他四个女孩儿懵了,屏幕前的观众也炸了锅:千禧年过去了17年,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背景下,处女情结居然仍是一个可以被放在电视剧中来讲,且能引发巨大讨论的话题,这场讨论本身也就成了值得深思的一道思考题。

老实人应勤竟因“处女情结”爆发,邱莹莹自认“污点”更引唏嘘

《欢乐颂2》在万众期待中开局,22楼的女孩儿们各自都有难题:安迪在失恋的痛苦和巨额遗产面前努力保持冷静;樊胜美家里的问题仍未解决,她和王柏川之间的感情也因为种种现实而备受考验;曲筱绡做生意困难仍在,还要时刻操心跟哥哥争宠;关关被家里逼着相亲遇见了一个装腔作势的“妈宝男”……

在这样的开局中,邱莹莹似乎是最幸福的一个,她和老乡应勤的感情顺风顺水,一路甜蜜。应勤是IT男,有房有车又老实踏实,对邱莹莹有藏不住的关心和喜欢,邱莹莹在他的追求下也是娇羞又快乐。可就在这样的气氛下,应勤在一个五美聚齐的饭局上扔下一枚重磅炸弹:只因为曲筱绡一句玩笑话透露邱莹莹不是处女,应勤无法接受,黑脸离席,留下邱莹莹哭成泪人。

《欢乐颂2》引爆话题炸弹,现在的年代居然还在谈处女情结

欢乐颂的其他几个女孩儿的反应也是相当典型,一向敢爱敢恨的曲筱绡直接冲到停车场打了应勤,安迪佯装劝架实则帮着小曲,樊胜美安慰邱莹莹让她不能妄自菲薄,关关表示支持,认定此事是应勤的错。可最让人错愕的是邱莹莹的反应,她指责帮她出头的曲筱绡打了她心爱的男朋友,更跟随应勤的思路断言自己不是处女这件事就是一个巨大的污点。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个事件,几方反应,迅速引发了观众的热烈讨论。

《欢乐颂2》引爆话题炸弹,现在的年代居然还在谈处女情结

女权、三观、直男癌……各路网友唇枪舌剑,话题剧诚不欺我

“处女情结”事件在当集播出的前一天就已经引发了“海啸式”的话题反应,仅是当天剧集播出结束后的一下段预告,就已经传遍各大社交平台,引发网友的争先转发和各抒己见。当集正式播出后,看完了前因后果的观众更是忍不住对剧情进行了从头到脚的剖析。

《欢乐颂2》引爆话题炸弹,现在的年代居然还在谈处女情结

抨击应勤的自然是大多数,毕竟时代进行到今天,即使非极端的女权主义者也不会认可应勤这样赤裸裸地对非处女的嫌弃。应勤显然是一个相当传统的人,他认为不论男女,性行为都应该发生在双方互许终身的婚姻之后,但当他发现看起来单纯的傻姑娘邱莹莹却不符合他这样底线式的标准,自然是无法接受的。

因此,虽然大多数女性观众对应勤当场离席的不礼貌,和他在如今这个时代还抱有这样传统甚至有些迂腐的直男癌观念表示愤慨,但仍有观众对他的行为表示理解:根深蒂固的思想只要不害人,都可以当做是个人的三观信仰,如同和尚不吃肉,尼姑要剃头。但是更多的人认为,应勤的坚守没有问题,但他以自己的三观去衡量别人甚至要求别人,认为女性不是处女就是不自爱,且这样的观点对他周边的人造成了伤害,就是他的不对。

《欢乐颂2》引爆话题炸弹,现在的年代居然还在谈处女情结

应勤的坚持与时下流行的开放观念格格不入,自然遭受了大多数的反对,而除此之外,话题的矛头也更多的指向了事件的另一个主角邱莹莹。邱莹莹是22楼最拎不清的姑娘,单纯没有主见且是个恋爱脑。当她和白主管好的时候,可以迅速听从对方建议与之同居,当她和应勤好的时候,又因为对方的嫌弃而认为自己非处女就是污点。两次事件中,曲筱绡有意无意都帮了她的忙,但她却把帐算在了曲筱绡头上,认为自己感情失败源于对方的勾引,拒绝接受来自她的打抱不平。邱莹莹这种陷入爱情之后就迷失自我,敌友不分的行为,也让很多观众恨铁不成钢,恨不得冲进屏幕敲打敲打这个傻丫头。

并非为了热度制造话题,而是摆出话题留下思考

《欢乐颂》系列能拍到第二部且引发观众的持续关注,已经是近年来都市剧的一大突破,如何把握戏剧与现实的平衡,让它不是一部播完就算的肥皂剧,而是能留下时代印记的荧屏佳作,剧方做了很多努力。

针对“处女情结”的话题,《欢乐颂2》的编剧袁子弹曾在采访中亮明自己的观点“对于男生,如果你要求对方是处女,那你必须是处男,这是最基本的。而女生对这件事情可以持多种态度,就是你可以坚持留到最后一夜,也可以选择享受恋爱的快乐,都可以。女权的根本就是你做你想做的人,而不是按照某一个标尺来做。”编剧的态度旗帜鲜明,但她并没有把自己的主观情绪编织进到剧情中,而是客观冷静的担当了旁观者的角色,让剧中人物表演故事,借此反应出当下社会存在的现象,不说对错,让观众来思考和讨论。

《欢乐颂2》引爆话题炸弹,现在的年代居然还在谈处女情结

剧方原本犹豫这段小说中就有的“处女情结”放进电视剧中是否合适,但播出后观众的热烈反响证明了这样的情节的确有它的现实意义。即便在大城市和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中,这件事情的是非黑白基本一目了然,但不可否认的是依然存在为应勤的思想摇旗呐喊的人,也存在像邱莹莹这样遇到爱情就头脑糊涂的傻姑娘。

《欢乐颂》的意义,就是在于把时代背景下新旧价值观的冲突以戏剧性的人物和情节展示出来,看到剧中的人物总能联想到身边人甚至自己,进而能站在一个相对客观的位置上反思并收获。在电视剧仅仅是太多太多五花八门的娱乐手段之一的当下,还能把它当成商业与社会属性兼备的艺术作品来打造,让它在娱乐价值之外依然保有社会价值,是《欢乐颂》系列最为难得的闪光点。

责任编辑:海凡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