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专访王志文:国产片10%我都挺喜欢,烂片该被骂

王志文接受搜狐娱乐专访

搜狐娱乐戛纳报道组(哈麦/文 马森/图)今年戛纳电影节,王志文主演的电影《最长一枪》前往戛纳宣传。该片故事发生在民国黄金十年末的上海法租界,王志文演杀手老赵,他平日以修表匠身份隐于世间,真实身份是职业杀手,手法高超从未失手过。他天命之年得了帕金森,打算做最后一单,挣一笔钱,去补足让他愧疚终生的一个遗憾。没想到的是,他同时接了两单,目标同为另一单的雇主。一起搭戏的是李立群、许亚军、余男、夏克立、高捷这些演技派。

王志文这些年作品量很少,基本是一年一部戏,只工作三四个月,更多时间留给了家人和自己。做演员到他这个阶段,已经看透了很多事情,不疾不徐,独善其身。谈到当下演艺圈急功近利的风气,他说这恐怕不是个人的问题,是整个社会大环境都这样。不过,这也是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必经的阶段,不必太担心,洁身自好就行。谈到电影,他说电影本身不是被竞技出来的,只是我们惯性思维里有被认可的渴望,所以没有中国影片参赛没关系,不必觉得尴尬,电影节就是一个PARTY而已。

专访王志文:国产片10%我都挺喜欢,烂片该被骂

《最长一枪》正式海报

杀手这个角色很适合我

搜狐娱乐:《最长一枪》里老赵这个角色身上很有戏,是个隐于世间的杀手,要在职业生涯最后挣一笔钱补一个遗憾,要在一个被设的局里完成杀人任务。你接这部戏是因为这个角色很有吸引力吗?

王志文:没错,就是因为老赵的内心世界很丰富。而且徐胜利第一次做电影导演,所以我对他非常有期待,我觉得第一次做电影的人会有很多奇思妙想。他在2015年筹备的时候就把一些他拍的图片,把这个故事跟我分享了一下,我觉得有意思,这个人物应该说很适合我。

搜狐娱乐:电影故事发生在民国黄金十年末的法租界,那段时期在大家的印象里是一个鱼龙混杂,人性和欲望充分展现的一个时期,你对戏里的那个时代是怎么理解的?

王志文:你觉得那会儿会比较张扬、比较淋漓尽致一些,没错是这样。那个时候的上海应该说特别复杂,所以一些规则也会变得很复杂,不同职业的人,都会各自坚守他们自己行业内的游戏规则,他们为这些规则很酣暢淋漓地活着。敢于去释放各种情感,敢于去坚持各自不同的信仰。那个时候的上海应该是很有趣的。

专访王志文:国产片10%我都挺喜欢,烂片该被骂

王志文片中饰演杀手

我接戏不挑,都是随缘的事

搜狐娱乐:你这几年电影作品比较少,是因为时间安排不过来,还是说好的剧本太少?

王志文:我每年的工作是按自己的时间来编排的,我希望工作三个月到四个月吧,剩下的时间应该给家人、给自己,去完成一些爱好的事吧。工作不希望做得太紧密,不停地拍于我来说不太适合。摄制组因为是很紧张的工作状态,所以我希望能够给自己舒缓一点吧。

正好在这个时间适合的,而且大家都很志趣相投,那就可以一起工作,不很挑。

搜狐娱乐:你在选项目的时候会留意一些新导演的作品,还是说跟熟的导演合作比较有安全感?

王志文:其实都是随缘的事。我不太区分你是新锐的还是资历老一点。胜利导演以前我跟他也不认识,但是我们谈论的非常有趣,觉得一起来做一个电影会很愉快,所以什么都不排斥。都是在适合的时间、地点,跟适合的人一起工作。

搜狐娱乐:接戏在剧本、自己的档期之外,会考虑一起合作的演员吗?

王志文:也不太会,这个应该由导演和出品方共同认定,我几乎从来不参与任何人物选择的决定,这不是我的权利,也不是我的责任,我只要做好我自己的工作。

搜狐娱乐:演戏上有对手强我也强这种感觉吗?

王志文:这个当然会,因为它是一个集体项目,是要靠每一个部门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来一起达成一个最好的状态。如果状态参差不齐,自然你的情绪也会有高有低,是人他就会有情绪的波动。大家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共同的认识,职业化,然后在导演的要求下往一个地方去走,拧成一鼓绳,不会互相牵扯。

专访王志文:国产片10%我都挺喜欢,烂片该被骂

王志文谈当下的演艺环境

演艺圈急功近利恐怕还不是个人问题

搜狐娱乐: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这个戏大家讨论特别多,就是因为跟往常的戏都不太一样,都是老戏骨,但是年轻人都特别喜欢。

王志文:挺好的,我觉得真是应该让我们的观众看到他们真正喜欢的,他们打心眼里热爱的那些剧,那些影片。还是要表达诚意,在任何的工种里边,都表达的是一个诚意,你诚心诚意自然会动人。

搜狐娱乐:你们这一代演员大家打心底里尊重,戏真的是好。现在的很多演员大家都在骂拍戏迟到啊,用替身啊,抠图啊,你怎么看这种环境?

王志文:你刚才聊的现象当然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对于任何行业来说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都是奇怪的。怎么会有这种现象存在,恐怕还不是个人的问题,是整体气氛被营造了一个虚的东西。很多情况下,我们不希望去尊重传统,去尊重劳动,我们想急功近利地得到一些所谓的效果。这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必经的一个过程,没关系,经历这些事都不是坏事,日后终究会让你知道什么是有意思的,什么是没意思的。你不去体会这些,恐怕你也不知道这个很无趣,很低级趣味,这不应该得到我们的弘扬和尊重。

所以也不必太担心,还是洁身自好吧。每个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你自然会有对真善美的标准。我想每个人都是向善的,向真的,所以也不必有太多的担心,所有的存在都是合理的。

搜狐娱乐:实际上不光娱乐圈,整个社会大环境都是这样,很多人被裹胁其中了。

王志文:没错,只要有人类的地方就都会有,就会让我们喜欢和让我们不喜欢。我们不断地学习,就是来更好地辨别哪些是我们真正喜欢的,从我们心里长出来的东西。随着年龄越来越长应该知道,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坚持这些需要的。

专访王志文:国产片10%我都挺喜欢,烂片该被骂

王志文表示烂片就该被骂

没有中国影片参赛没关系,电影不是被竞技出来的

搜狐娱乐:你怎么看现在中国电影缺席国际电影节这种事情?

王志文:我很少参加电影节这一类的活动,跟我关系不是很大。这次不是因为我们的影片有宣传要求的话,我恐怕不会坐那么长时间的飞机跑到这个地方来的。来到这个地方觉得挺好的,好是让我觉得老朋友能够在一起,让我觉得很熟悉。在风光旖旎的地中海海岸边,大家散步、喝东西、聊天,这个是我觉得电影节的意义,参不参赛其实没事,这就是一个patry。

没有中国影片参赛没关系,电影本身不是被竞技出来的。电影节就那么几个评委给评出来的,它不一定符合你的审美,不用太在意。

搜狐娱乐:是不是我们中国人求被认可的思维方式有点惯性了,觉得什么地方我们要有一席之地?

王志文:是的,包括你看现在的很多小孩儿为什么上学压力那么大,他要被不同的人认可对吧?家长要认可,学校老师同学要认可。不必,尽力做好你自己最重要。

看的国产片10%我都挺喜欢,烂片就该骂

搜狐娱乐:现在国内的电影你常关注吗?

王志文:会,没事的时候我会选择看电影,应该说有10%的电影还是挺喜欢的。我看电影的频率大概一个月两次这样,大部分看的是国产的电影,看看这些同行们,他们在干什么。

搜狐娱乐:那你对国产电影这几年整体的品质满意吗?很多观众觉得好片子是有的,只是每年都特别少,大部分大家都口无遮拦地骂成烂片。

王志文:烂片就是该骂啊,好的电影你自然会选择。尤其在目前这样的一个时代当中,你的选择都是自由的,很庆幸这样的一个时代,它让你有很多的渠道可以获得你想要的东西,不再会被控制。

责任编辑:海凡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