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里,《中华诗词大会》也许是最火的电视节目之一。16岁的武亦姝在2月1日播出的《中华诗词大会》电视节目中,凭借丰富的诗歌储备量赢得比赛。在后来的网络传播中,她典雅从容的现场表现,收获大量关注和赞叹。

复旦附中武亦姝微博账号个人照片 武亦姝飞花令攻擂视频

武亦姝个人资料

武亦姝,女,汉族,出生于2000年,16岁,身高1.8米,目前在上海复旦附属中学读高一,颜值和才华齐飞,妥妥的学霸美少女一枚。小小年纪就有了,2000首诗词的储备量,别人出门时是手机不离手,她出门是诗词不离手。武亦姝在参加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时,凭借强大的实力和淡定的气魄,一炮而红。 网友纷纷为她的才情所折服,感叹她满足了大家“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目前她没有任何微博。

16岁的武亦姝在2月1日播出的《中华诗词大会》电视节目中,凭借丰富的诗歌储备量赢得比赛。在后来的网络传播中,她典雅从容的现场表现,收获大量关注和赞叹。

复旦附中武亦姝微博账号个人照片 武亦姝飞花令攻擂视频

她的一名同学称,武亦姝在该节目中背诵的带“月”字诗句,大多出自该校校本教材《中华古诗文阅读》。面对赞誉,这套校本教材的主编之一、复旦附中语文教研组长黄荣华却表达了对当下古诗文教育的担忧。

他记者坦言,武亦姝只是个例,更多的与她个人爱好和积累有关。她的走红,反衬出古诗文教育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因为普遍对古诗文缺乏更深刻的认识,所以出现了这种追捧。”

家长质疑为什么要背那么多古诗文

黄荣华说,一个学生两年里找了他五六次,问为什么要背那么多古诗文,可不可以不背。也有家长质疑:为什么高考只占6分的古诗文默写,在复旦附中平常的测试中要占到二三十分,要学生花那么多时间的时间去背?

在他看来,坚持“高标准”古诗文教育的压力,近年来似乎越来越大,考试分数稍有走低,反对声便又高过一浪。好在古诗文教育得到了校方的支持,这所沪上知名高中,一直以坚持素质教育著称。高一第一次家长会上,他就告诉家长,既然选择了复旦附中,就要接受这样一种教育,“他们也觉得有道理”。

希望传统文化成为学生成长土壤

黄荣华相信,这样的古诗文教育可以让学生在高三时轻松应付考试,还能向学生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版图,他要让中华传统文化成为学生成长的土壤。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生施佳蔚也表示,母校的古诗文教育让她觉得既幸运又值得,“比如《诗经》,课本里最多选取其中的一两首,如果没有学校和老师的硬性要求,我们可能就不会想到去接触这些内容。”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