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明星八卦
分享

昨日,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在福州举行,中国知名围棋选手柯洁与围棋人工智能“星阵”的对弈备受瞩目,在弈至145手后,柯洁中盘主动认输。这是柯洁与人工智能的第二次对弈,且均已失败告终。

当天下午2时24分,对弈正式开始。“星阵”围棋执黑三三开局,柯洁执白星位应对。第27手黑棋脱先,此时显示“星阵”的胜率超53%,而柯洁第28手下了一手“冲”后,胜率下降约4个百分点;第58手,“星阵”弈出一步好棋“粘”;第79手,星阵下了一步“靠”,让柯洁陷入了长考。弈至第145手,柯洁见大势已去,只能中盘认输。

再次输给人工智能的柯洁坦言,跟AI下棋总是有一种无力感,虽然他的布局并没有落后很多,但到中盘需要拼计算力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是力不从心,算得没有“星阵”远。“确实它的计算和对大局的判断都是在我之上的。也不知道自己表现的好或者坏,因为确实很难下。”柯洁说道。

柯洁又一次输了人机大战:不低国产AI 直言太无力

这是柯洁与人工智能的第二次对弈。去年5月,柯洁在乌镇0比3不敌“阿尔法围棋(Alpha Go)”。之后他曾表示,今后不再对战人工智能。

在柯洁看来,这次与“星阵”的对弈也是再一次挑战自我的过程,“人就是这样子,翻过了一座又一座高山之后,你的目标还是要翻越另一座高山。”

柯洁说:“我不再说我不跟AI下棋了,下棋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很多喜欢围棋的人可以享受围棋带给他们的快乐,而人机大战还是有很多棋迷、职业棋手喜欢看或者参与其中的。”

这次与柯洁对弈的“星阵”围棋是深客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前身是清华大学由小川团队开发的“神算子”。这一程序学习和借鉴了“Alpha?Go”的基本架构,并在特征体系、模型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此前,“星阵”已与职业棋手们进行了“让先三十番棋”的对弈,战绩达到28胜2负,战胜过的对手包括周睿羊、范廷钰、朴廷桓等强手。

此外还有8个顶级人工智能参与了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经过5轮预赛后,目前中国的绝艺(Fina Art)、凤凰围棋(Phoenix Go)和比利时的Leela Zero位居前三名。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明星八卦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