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天龙三兄弟,以实战论,萧峰最强,虚竹次之,段誉最弱。

萧峰的武功全靠自己练,没有任何奇遇,因此只有二十多年功力。但是萧峰武学天赋极高,金庸钦定他可以越级杀怪。

《天龙八部》中说,萧峰一生遇到过很多强敌,往往内力比他强,招数比他巧妙,但总是在关键时刻败给他,而且输得心服口服,从不来找萧峰报仇。

想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更何况对手的实力还强于萧峰。能让诸多对手甘拜下风,萧峰天赋之高令人难以置信,真是恐怖如斯。

若论实力数值,萧峰可能是青铜级的,但论战力,萧峰绝对是青铜圣斗士级的。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以实力论,虚竹最高,段誉次之,萧峰最弱。

虚竹身负逍遥三老两百多年内力,而且同出一源,精粹无比,内力之强震古烁今。

以招数而言,虚竹经过天山童姥的魔鬼培训,学成天山折梅手、天山六阳掌及生死符等逍遥派绝技。折梅手包括了天下所有武学招数变化,生死符则能令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虚竹的战绩也颇为不俗,战鸠摩智因经验不足加上对手耍诈而中招,斗丁春秋将其轻松降服。此二人武林中闻风丧胆,身经百战。说明虚竹实力远强于二人。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以潜力论,段誉最大,虚竹次之,萧峰最弱。

段誉会的北冥神功实在是武学中一大bug。别人辛辛苦苦地练功,段誉只要一吸,便尽入囊中。

虚竹再怎么用功练,上限是四百年功力,而段誉随便吸几个高手,便能轻松突破四百年。

当然,光有内力还不够。段誉恰好掌握了最高妙的剑法——六脉神剑。他只要以内力驱动六脉神剑,便能源源不绝,对手近身不得。

万一对手真近身了,段誉还有凌波微步,走起来对手绝对打不中他。如果想逃,凌波微步可与萧峰轻功比肩,那也是十分轻灵,独步天下。

段誉的弱点,是没有习武之心,导致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相信段誉经历了这么多江湖风波,已经认识到习武不仅可以杀人,也可以降妖除魔。段誉一旦突破心障,一定能突飞猛进。

段誉的另一大优势,是他精通佛法。在新版本中,段誉还给虚竹这个和尚讲经说法。《天龙八部》的名称取自佛教,其内核就是佛法。因此精通佛法可以对武功有加成。扫地僧为什么那么牛?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佛法高深,勘破我相人相。

因此,三兄弟中佛学修养最高的段誉,潜力最大。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之前有人问“段誉与李寻欢过招,谁胜谁负?”岳老三回答是李寻欢!

段誉的武功配置是最顶级,威力无穷,但是并不代表段誉一定就是绝世高手,这个因素不在于武功,而在于人的本性。段誉性格过于仁厚,关键时刻下不了重手,注定成不了绝世高手。但是李寻欢天生就是绝世高手,“小李飞刀,例无虚发”并不是说李寻欢武功毫无破绽,而是李寻欢绝不错过任何一个微乎其微的破绽,最终一招致命。李寻欢的武功并非绝世无双,但李寻欢注定是绝世高手。

李寻欢在关键时刻一招致命,段誉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二人的差距由此而来,故而段誉与李寻欢较量,输的肯定是段誉。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天龙三兄弟”谁的武功最高一直都是很多朋友争论的焦点,其实岳老三在每个时期的认知也是不一样。

在很久以前,岳老三认定段誉是无敌的,身具“北冥神功”,功力不用修炼随便吸,简直是予求予得,而且“六脉神剑”就是一个拥有无穷子弹的机关枪,开起枪来无人能敌。其实就像小时候看的动画片《天书奇谭》,那个小家伙把天书吃进肚子里,天书的威力就全部可以施展出来,太过神奇。小的时候,就期待有这样的能力,不用天天学习,不用做作业,把书看一遍里面内容都会那该多好?当然,这是异想天开!金庸把技能给了段誉,但是段誉缺乏的就是狠劲儿,没有一击致命的魄力,故而成不了天下第一!

虚竹身具二百年内力,底子打的相当深厚,随后任何武功在他身上都能发挥极大威力。正如比亚迪装上了法拉利的马达,也是能跑的极快。但是毕竟不是原装配件,虽然跑的很快,但难免会有一些不足之处。

乔峰的配备相对是最差的,但是乔峰的经验和实战能力是最强的,特别是十斤高粱酒下肚,谁敢说有把握胜过他!这样的乔帮主就是身经百战历练而出,不用华丽的招式,但是他的每一招都是能够致命,这是极为难得。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三人实力的对决,其实就像每年的高考。

段誉是天赋异禀的富二代,他不属于勤奋好学的那一类,他也不用担心上考不上,所以他就一直很随意,无所谓的态度,他的天赋决定了他的成绩不会太差,但是想要考高分很难!

虚竹是典型的留级生,他能够把最基本的知识点烂熟于心,而且底子非常深厚,而且他能够把复杂的问题用简单的方式解决,而且任何问题他都有应对之策。虚竹的成绩也注定是优秀,考上名牌大学是没有问题。

乔峰又是另一种类型,他的知识学的非常扎实,而且他特别善于解题,方法技巧是最多又最节省时间,像排除法,归类法,反证法等等,反正他都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正确答案,实战技巧无人能比!所以乔峰的成绩一出来,注定就是清华北大了!

故而,乔峰的超强实战能力强过虚竹的无敌功力,更胜过缺乏一击致命的狠劲儿的段誉。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忠肝义胆岳老三聊武侠第81期*

坚持原创,我是忠肝义胆岳老三,欢迎关注!

《天龙八部》是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的扛鼎之作,该书中出现了小冯、虚竹和段誉三个结义兄弟,同时他们都是绝顶的武功高手,且同时又是是行侠仗义、义薄云天的青年才俊。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掩卷之余,很多人在内心思忖:《天龙八部》里的几大顶级英雄,如乔峰、虚竹、段誉、扫地僧到底谁最厉害?哪位又稍逊一筹?我们不妨扒一扒!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乔峰(又名萧峰),原辽国珊军总教头萧远山之子,其豪迈豁达的大侠气概与“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英雄气魄、强烈的民族气节自不必说,他的武功也是高深莫测。作为曾经的丐帮帮主,他的武学根基自然起底于丐帮镇帮之宝“降龙十八掌”、打狗棒法,此外擒龙功、降魔掌、龙爪手、太祖长拳、排云双掌、各种兵器功夫等,他无一不精、无一不晓。

他的武学天赋极高,天生异禀,似乎什么招数一学即会,一会即精,任何一招平庸无奇的招数到了他手中,一下子平中见奇,仿佛是与生俱来,自然而然地发出巨大无比的威力。每逢临敌,他以全无花俏但威力无穷的“降龙十八掌”为基础:亢龙有悔,飞龙在天,战龙在野,潜龙勿用...,间或信手拈来其他武功,全都威猛无敌,所向披靡。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所以“战神“乔峰天生就是个“格斗型”选手,人家有十分功夫往往最好只能发挥出八九分,他不经意间就可以发挥出十分,甚至常常超水平发挥;而且遇强则强,往往战胜了内功比他深厚、变化比其机巧得多的江湖好汉;但他绝不耍阴谋诡计、下三烂的把戏,对手也通常输得心服口服。

个人以为,其原因除了乔峰是厚积薄发,一步一个脚印走上江湖神坛的以外,更多的应该是源于其交手对阵时的浩然正气,大气磅礴,勇猛刚健。拥长虹贯日、吞吐宇宙之信念;携钢铁般坚定、专注、全无私心杂念之意志。有感情不被感情控制;有原则但不为小节所拘束。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更兼侠义道一向讲究“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乔峰是个一身正气、大气磅礴的天地间的大英雄,胸襟独步宇内!一个大义凛然的人,谁能打败他?所以就江湖的实际影响力和口碑而言,乔峰是实至名归的“天下第一”。

乔峰的结义二弟虚竹本是少林寺的无名小僧,由菜园僧人养大的“孤儿”,他实际上是德高望重的少林派掌门玄慈大师与江湖“四大恶人”之二的“无恶不作”叶二娘这两人的私生子。虚竹木讷老实、相貌丑陋,浓眉大眼、鼻孔上翻,双耳招风、嘴唇甚厚,又拙于言词。但其本性天真戆直,为人忠厚善良,恪守佛家清规戒律,宅心仁厚,常常为他人着想。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虚竹偶然机缘随师父出少林发放名帖,误打误撞破解武林奇人苏星河的珍珑棋局,成为逍遥派掌门“无崖子”的关门弟子,并受命执掌逍遥派,后来一系列神奇际遇使他被动地成为逍遥派武学的集大成者。

虚竹武功出神入化,捏生死符,破小无相,进可六阳掌退可折梅手,年纪轻轻就已身负200多年内力,吸收了逍遥三老(无崖子、天山童姥、李秋水)的毕生功力之后,其内力浑厚程度已经仅次于扫地僧,这种修为境界恐怕其创派祖师逍遥子也要汗颜。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他自幼受少林高僧熏陶,习惯了体制内粗衣素食的生活,可是命运却安排他成为逍遥派CEO,控股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的灵鹫宫董事长。少室山一战,大放异彩,连败鸠摩智、丁春秋;为救萧峰和段誉远赴大辽,带领众人杀得尸横遍野,协助段誉擒获辽帝耶律洪基,成功逼其退兵并立下“有生之年,永不侵宋”的誓言。

需要注意的是,在《天龙八部》书中快结束时,虚竹的武功还未大成,以他的两百年功力,再加上对逍遥派高深武学的不断修炼和领悟,他的武功提升空间很大。

“逍遥派”武功很大程度上是与内功正相关的道家功夫,故而缥缈峰灵鹫宫石壁上的武功,内力差的人一看就晕倒;但是如果内功超强,则越看越有收益,精妙无比。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如果说实战经验、娴熟程度、灵活运用等方面的欠缺让他目前稍逊乔峰的话,在不久的将来他武功肯定位于乔峰之上,甚至会超越少林“扫地僧”。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乔峰结义三弟段誉,大理国“镇南王”段正淳的独子(实为段延庆和刀白凤所生)。他博学多才,儒雅倜傥,长相俊秀,风流多情;善良但迂腐固执,厌恶杀戮争斗,对修炼武功包括家传的“一阳指”都毫无兴趣。不料阴差阳错,他在无量山的“琅环福地”中意外习得“凌波微步”和“北冥神功”;服食了百毒之王“莽牯朱蛤”,自此百毒不侵;在枯井中吸取了鸠摩智的毕生内功,可以说是福缘深厚。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段誉的“北冥神功”具有吸取世人之内力为己用,百川汇海的奇效。尽管心地善良,但是他依然无意中先后吸纳了无量派七名弟子、曼陀山庄严婆婆、吐蕃二武士、大理三公、四大恶人(其中岳老三有两次)、黄眉僧、钟万仇、钟灵、天龙寺四位高僧、伯父保定帝、不平道人、乌老大等一大杆子人的全部或部分内力。

这些人中天龙寺高僧、保定帝和黄眉僧都是超一流高手,内力精纯自不必提;单就一个“武痴”鸠摩智毕生苦练的内功在枯井中被他全部吸收净尽,就可以想象段誉的内力不在虚竹之下。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在天龙寺内得到伯父保定帝传授一阳指,并在后来鸠摩智来天龙寺强借“六脉神剑”时,他学会了失传已久的大理段氏至高无上神功“六脉神剑”。六脉神剑是以一阳指将内力化为剑气凝于指上,形成有质无形的“气剑”射出制敌, 威力奇大,锋锐无伦。

作为大理段氏一脉中的最高武学,他正常发挥时,能将一手少商、商阳、中冲、关冲、少冲、少泽的六脉剑法使来得心应手,缓时潇洒飘逸,快则疾如闪电;神妙无方,气象森严,雍容肃穆。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段誉以惊人的内力为基础,掌握了“天下第一剑”的六脉神剑,辅之以以易经八八六十四卦卦象方位变幻而来的逍遥派独创天下第一轻功“凌波微步”,可以说是天下无敌。

在少林寺观看段誉与慕容复之战时,乔峰就自忖不是段誉六脉神剑的对手。问题是这个“痴儿”、书呆子很多时候呆头呆脑,不能正常发挥的时候多。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综合来看,萧峰为拯救黎民而自我毁灭,是一个心系苍生、悲天悯人、思想境界超越国界和民族的悲剧英雄,堪称天下第一好男儿、近乎完美的大英雄,也是传统英雄大侠发展到极限的金大侠小说中之第一人。凭借他特强的感化宣传号召能力,实战特别是群体混战时的惊人战斗力,极其丰富的实战经验。大侠乔峰居第二位。

虚竹外表迂腐,其实攻于心计,智商惊人,天下唯有他能破解珍珑棋局就是明证,所谓大智若愚,呆傻不是真傻是装傻。限于年龄阅历、实战经验和武学运用的熟练程度等因素,他比乔峰稍逊,但是以其潜力应该很快会超过乔峰。

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中谁最强 是段誉吗

段誉综合实力搭配最优,幸运指数不在虚竹之下。他如果稳定发挥,扫地僧应该没办法对付其“六脉神剑”。假以时日,段公子雄踞天下第一宝座是理所当然的!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