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逆袭好戏再一次上演,这次没有让大家等太久,《无名之辈》今日便有望登顶单日票房冠军。

估计所有人也都想不到,今年双九单八的第三部国产片居然是这部《无名之辈》,前面两部可是名声大噪的《红海行动》和《我不是药神》。(双九单八是指在猫眼APP专业版、淘票票APP专业版评分双双过九,豆瓣的评分过八)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更恐怖的是,《无名之辈》在豆瓣的评分从解禁的8.0一路上涨到8.4,这也是国产高评分电影涨分速度最快的一部。

看起来不显山、不露水,且并不为院线和业内人士所看好,仅更多获得影评人和媒体支持的《无名之辈》,最初可能只是一部七八千万体量的喜剧片,但目前来看,影片已经无悬念突破4亿大关。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这部《无名之辈》上演了如此好看的逆袭之旅呢?

《无名之辈》是现实主义题材

再一次的从底层的反击

十二年前一部《疯狂的石头》至今仍然让大家记忆犹新,内地鬼才宁浩也因此片被誉为中国的盖·里奇,疯狂系列影片将内地观众鲜见的多线性叙事玩到了极致。《无名之辈》也采用这种多线性叙事的架构。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仔细看起来,这两部影片的确有着很多类似之处,都有一个郁郁不得志的安保人员,也有一对或者多个憨匪,错综复杂且巧妙的故事结构,以及在暗含危机下巧妙的最终结局。

但两部影片最大的不同,是对小人物的看法和对待方式,如果说《疯狂的石头》更多是一种戏虐和玩笑,那么《无名之辈》则多了一份温暖和体贴,这也是我们把《疯狂的石头》划入荒诞喜剧,而《无名之辈》则可以当成一部略带心酸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

和《疯狂的石头》相比,《无名之辈》中含有“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剧情。其实并不是没有国产片以此来做文章,但马嘉祺(任素汐饰)和胡广生(章宇饰)所产生的特殊爱情让观众为之动容,这也是《无名之辈》抓住观众的主要核心动力之一。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其实更让大家唏嘘和无奈的是影片中所有人物命运的结局。

大头是一个农村的无业青年,他最大的梦想是回到老家盖房子娶三陪女,他所考虑和纠结的问题是如何去分配自己的赃款。

但眼镜告知大头的是,你只有在城里才有希望,在农村只会一事无成。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妹妹无论是人物、还是故事都那么的出彩,两场大戏让所有人惊叹,无论是失禁时的绝望,还是决定放飞自我时的任意洒脱,所有的背后同样噙满了小人物的辛酸,时不时要提放着“老色鬼”的窥探,也要背负着哥哥强加给她的一些累赘。

马先勇则代表了大部分曾经游走于体制边缘的人群,他们或许曾经就是体制的一员,或许一直也都没有被体制所接纳,危机感、窘迫感和朋友、同事的嘲笑也是该类人群每每都要遭遇到的。

他失误的恶果导致妹妹高位截瘫、妻子丧命、工作机会丢了,女儿远离自己,似乎所有的惩罚都毫无保留的加载他一个人的身上,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可能一两个类似的打击就足以引起共鸣了。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王砚辉饰演的大佬同样具有代表性,曾经做生意失败的大老板即便在现实生活中也不在少数,虎落平阳被犬欺的他,居然被人办了活人葬礼,为了自己的尊严和面子,他也反过头来去拼一把,甚至他的儿子也集合同学伙伴和对手火拼。

在《无名之辈》中,所有人都不信命,这点和《疯狂的石头》是完全不同的,即便所有人局外人都知道三陪女是不可能嫁给大头的,大头依然会头脑发热的去和眼镜抢劫,眼镜则为了面子、为了血气而再次去打劫。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然而,可悲的是,所有人其实都知道自己的结局几何,最终又都无法躲避自己的命运,不同于大部分普通人,银幕上的他们,却又都在不停的抗争抗争再抗争。

这也是银幕下大部分小镇青年的无奈,也是底层人民的窘境,也是大部分人上升无望所导致的绝望。

“新现实题材”将是成为

内地中小成本影片的突破途径

韩寒一条手动赞誉的微博,再一次引发了网友和观众的热议,其实近两年现实主义影片有不少品质佳作,既有社会效益,也有经济效益,但即便如此大部分影视公司仍然不敢轻易投拍类似影片。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红海》和《药神》是很牛,但这两个片子对于像我们这些中小公司是玩不起的,《芳华》《我不是潘金莲》这种现实主义题材禁忌那么多,一般公司也是碰不得的,《无问西东》压了那么久,谁又敢轻易去动和接触呢?”

某业内公司营销朋友对拍sir私底下说,很多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成本很高,不是一般公司可以玩得起。

其实《我不是药神》的制片成本算不上很高,《无名之辈》甚至只要票房破亿,片方就可以收获成本。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换句话说,在目前行业整体已经开始出现了复苏和回暖的迹象之时,《无名之辈》则再次释放了一个信号,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仍然会获得更多的市场青睐。

他既包含了像《战狼2》《红海行动》等此类高度工业化集成的军事大片,也会包括像《我不是药神》《芳华》和《前任3:再见前任》这样集中表现一类人群,他们的情感、社会地位和生存状态的影片。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当然即便是卑微的小人物,他们的命运,他们的挣扎,也会通过像《无名之辈》这样的影片给予极好的表现。

其实目前内地绝大多数的剧情片都是一种“现实主义”题材影片,但为什么只有极少数才能最终杀出重围,成为大部分观众热捧并反复N刷的影片呢?

其实这都源于影片中人物命运是否具有真实的生命力,他们又是否能够做到突破自己,要么达成大部分观众期盼所不能达成的目的,要么是符合社会所给予他的使命,并达到观众的期望。

《战狼》《红海》中对同胞的挽救、《芳华》中英雄劳模也要拥有普通人的爱恨情仇、包括《我不是药神》中,人物伴随剧情推演的蜕变,一直到《无名之辈》中,小人物所能引发出和大家的心底的共鸣。

好的演员序列组合

才是影片最终取胜之匙

其实今年上映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数量并不少,除了影片档期遴选以及对同竞影片竞争所出现的问题之外,大部分影片的演员组合上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和遗憾。

暑期档上映的《快把我哥带着》看起来好像是一部二次元色彩浓重、颇具魔幻色彩的影片,但影片所反映的故事是具有现实主义的意义的,彭昱畅和张子枫的组合也颇有好感度,虽然两位演员都是青涩面孔和不具备绝对票房号召力,但《快把我哥带走》仍然用一亿出头的预判体量,最终冲击到3.75亿的票房。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十月两部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找到你》和《宝贝儿》,最初大家对她们的预判空间也都在亿元左右,抛除《宝贝儿》所反映的人群更为狭小和特殊,《找到你》姚晨、马伊琍的双姝组合明显要比《宝贝儿》仅依靠杨幂的单核流量明星更有吸引力。

最终,《宝贝儿》的票房成绩甚至不如《找到你》的十分之一,和两部影片演员阵容、题材和最终品质极不匹配,藉此来看,更有效和更合适的演员组合才会让影片的内容发挥到应有效果。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比起《战狼2》,《红海行动》的明星色彩要暗淡的多,甚至对比同档期影片而言,《红海行动》也比《唐探2》《捉妖记2》逊色很多,但《红海行动》演员的组合却恰如其分。

和一名豆瓣影迷对《无名之辈》评价一样,你将充分感受到什么叫“真正的演技”,你将看到陈建斌、任素汐、章宇、王砚辉等“顶级演技天团”如何飙戏。真心期盼,从此片起,国产片将真正迎来“好演员+好电影的春天”。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我不是药神》除了徐峥之外,其他的演员片酬同样也不高,徐峥也是影片的投资方之一,自己正常拿公司的票房分成而已。

《无名之辈》的主演,陈建斌、章宇、任素汐和潘斌龙等,之前都很少有自己主演影片票房爆棚的迹象,《驴得水》虽然火了任素汐,其后来参与的同样是黑色小人物喜剧的《提着心吊着胆》票房不足1400万。

无名之辈结局彩蛋是什么意思,无名之辈为什么可以卖到4亿多?

《无名之辈》和《我不是药神》一样,两部影片的演员组合都是一个单核大咖驱动,一群具备特色的演员各司其职,恰如其分的发挥自身效果。

当然,仅有好的故事、好的演员组合也是不够的,有效且准确的宣发动作也是目前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寻求市场突破的主要渠道,但和大部分片方、发行方预计的不同,很多现实主义题材影片的潜力是巨大的,它们未来的市场空间也是被所有人看好的。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