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电影《无双》恰恰不落俗套,精彩结局透彻分析

电影片名《无双》,名字起的好,已经给观众暗示,亦或是对整个故事的精准提炼总结。

有以下几处“无双”:

1 男主角的“无双”

从海报及其他所有电影宣传物料来看,电影讲述的是“双雄”故事,其实没有两个,只有一个,剧中周润发台词常提及的“男主角”剧情里面只有一个,片名、台词、剧情相互联动呼应,妙!

2钞票的“无双”

真钞就是真钞,假钞就是假钞,即使做的跟真的一模一样,也是假的,依然不能光明正大的随意使用。

3挚爱的“无双”

秀清被拿来当阮文的替代品,即使整容过后一模一样,在李问心中永久惦记的依然是当初那个自己求而不得的美好,自己真正喜欢的人是“无双”的,女警察也是这样,在没了自己另一半之后,判若两人,不化妆不整发型,变得冷淡抑郁,对她来说,自己的恋人也是“无双”。

电影《无双》恰恰不落俗套,精彩结局透彻分析

电影看到末尾,当被张静初保释的郭富城去到酒店抱着张静初缠绵的时候,就很容易猜到后面该上演反转剧情了,因为他的镇定掌控力表现跟之前的唯唯诺诺判若两人,之前的画面只是李问为了欺骗警察,编造出一个配角应该有的弱弱的自己。

说到电影结局才是故事真正合理和导演独具匠心之处。

最后秀清引爆炸弹与李问同归于尽,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为了内地过审而刻意为之的罪人不得善终结局,如果两人逍遥法外的话评分会更高。真的是这样吗?什么是俗套,什么又是高明?如果剧情不合逻辑就算坏人远走高飞留给你的肯定是困惑与不解,经过反转之后,让坏人逍遥法外,才是真正的落入俗套!

有人拿《非常嫌疑犯》来对比,不可否认《无双》有致敬之处,比如编造的周润发这个形象是押运车的司机,与非常嫌疑犯屋里随便看到的事物被男主信手拿来编造成自己故事中人物名字相对应。但是非常嫌疑犯的剧情不及《无双》复杂与高深,一个无牵无挂没有感情纠葛的纯粹的高智商反派当然可以远走高飞,但郭富城饰演的李问不是,他把当年暗恋的邻居阮文幻想成与自己患难见真情的恋人,她会把秀清整容成阮文的样子留在身边,他是感情用事的人,他幻想出来的更完美的周润发有跟他说过一句话,他是为数不多的不会动儿女情的成功人士,而相反的现实是自己为感情所羁绊。说到秀清这个人物设定,秀清把阮文夫妇带到酒店要李问做个了结,就说明她不是善茬,不是李问可以压得住的逆来顺受的乖乖女,她有自己的追求和想法,她要自己做掌控全局的人,她也是李问身边那个不稳定的定时炸弹。

最后恰好是以安放在李问身边的炸弹作为两人的结尾,刚巧应证了“定时炸弹”这个梗。所以有这样的结局才是合情合理,是让有血有肉的人让复杂的人性推动剧情发展,结局也合情合理,反而才是真正的不落俗套。

电影《无双》恰恰不落俗套,精彩结局透彻分析

顺带一提,不觉得张静初很漂亮吗?

本文来源:【24格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