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自大鹏自导自演的电影《煎饼侠》取得十几个亿的票房成绩之后,这位年轻的电影导演便被各种质疑声音包围。有人说《煎饼侠》就是电影资本市场炒作起来的轻浮喜剧,显然过度消费的大鹏。更有人直接质疑大鹏的表演和导演才华,对其电影首秀进行质量质疑。还有一些声音认为,大鹏就是靠《屌丝男士》红火起来的,只适合拍摄段子,不适合做大电影。

票房接二连三滑铁卢的大鹏,又为何大片片约不断呢

跟这些声音一起到来的,是《煎饼侠》的十个亿之后,大鹏的票房号召力确实有点不足。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大鹏和范伟老师搭档主演的《父子雄兵》虽然卡司明确,喜剧笑点也颇为丰富,但最终票房只有1.25亿。

紧接着,大鹏的第二部院线电影大秀拉开帷幕。这部《缝纫机乐队》无论从明星阵容,还是大鹏的宣传力度上,都远远超过《煎饼侠》和《父子雄兵》,更是选择在国人有八天假期的黄金十一档上映,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最终的成绩,也并不理想,截至目前,整体票房才刚刚超过3.5亿。这和当年的轻松十个亿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了。大鹏的票房号召力真的归零了吗?

票房接二连三滑铁卢的大鹏,又为何大片片约不断呢

可另一方面,我们却发现,在《煎饼侠》之后,大鹏的大片片约不断。有些导演和演员,在一部戏红了之后,可能会接到不少的片约,但大片的可能性并没有那么巨大。与之相反,大鹏在《煎饼侠》之后,可谓是和中国的大导演们狠狠地合作了一把。

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大鹏在冯小刚导演的《我不是潘金莲》中扮演一位县城审判人员。这个底层公务人员的小角色,被大鹏扮演的乡土气息浓厚,又真实又圆滑,还带着一丁点的可怜劲儿。大鹏对这个人物的精神层次的展示,可谓是多方面的,非常立体。

票房接二连三滑铁卢的大鹏,又为何大片片约不断呢

而在《缝纫机乐队》之后,大鹏主演的《奇门遁甲》也将在贺岁档上映。该片由中国最顶级的武侠导演徐克徐老怪进行编剧,由中国最顶级的武术指导袁和平老师导演。这个编剧和导演的配比,至少在武打奇幻方面,是中国目前为止,最一流的。大鹏为何能独享这种大导演大制作的阵仗呢?

票房接二连三滑铁卢的大鹏,又为何大片片约不断呢

在2018年暑期上映的《捉妖记2》中,大鹏的戏份也并不少。他有着仅次于男一号的重要戏份在里边。《捉妖记》首部曾创造中国票房历史,而第二部卷土重来,票房超越首部的可能性也非常大。一部有几十亿票房体量的大片,竟然非常看重大鹏这个角色。

甚至于连郭德纲请了半个娱乐圈来客串的《祖宗十九代》,都将大鹏列为最重要的主演明星。大鹏的喜剧表演才华,得到包括老郭在内的不少喜剧天王们的认可。既然他已经没有那么大的票房号召力,又为何能获取那么多的大片甚至巨片的片约呢?

我认为,这跟大鹏在中国影史中创造了独一无二的角色特点有直接关系,而且他所创作的角色,正有着这个时代鲜明的特点,也是大家所熟悉并乐见的。

票房接二连三滑铁卢的大鹏,又为何大片片约不断呢

大鹏的诸多角色,都带着一种小人物对时代的逆袭错觉。逆袭和错觉两个字,缺一不可。因为有逆袭,所以满足人们对平步青云的某种幻想,而又因为是错觉,所以更增加了人物身上的悲剧特质。所以,基本上大鹏饰演的全部角色,都带着一种抗争的悲剧,他不仅抗争,更愿意低下头来,甚至对某种强力进行谄媚。这种谄媚,却层次丰富,一边是生存的不宜,一边又是角色身上的一种刚强。

所以,看大鹏的戏,里边是带着倔强的。这种人物特征,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普遍存在的生存共性:一面要对生活进行妥协,一面又悄悄的反抗生活,保持自己最后的倔强的底线。这种劲儿容易被电影创作者们发现并运用起来。当我们创作类似的生活真实状态的人物的时候,会发现,真的只有大鹏能够先入为主,早就把这个性格演活了。

大鹏当然票房影响力不足,但是大鹏把这个有时代特点的人物性格演活了,别人再演,都没他演的好了。所以,大片的片约,也只能找他了。这正是一个演员的基本价值,就想和珅只能找王刚老师一般。

本文来源:【马庆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