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记者陈星宇)中国有着为“礼仪之邦”的美誉,在古代,学童入学时要先行“释菜礼”,以祭祀先圣先师。为倡导尊师重道的风气,9月9日,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礼”活动(由“释菜礼”创新而来的一种礼仪),让优良传统植入孩子们的心田。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图书馆有关领导也莅临观礼。

QQ截图20170910102241

开笔礼第一项——正衣冠

据了解,开笔礼是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仪式。活动当天,正谊书院准备了水芹、红枣、栗子、大葱四样祭品,陈设于案前,祭献先哲,并祝福新生。报名参加开笔礼的50多位小学一、二年级同学身着汉服,通过“正其衣冠”“礼敬先贤”“朱砂开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诵读经典”一系列仪式,了解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为之后的入学做准备。

正谊书院创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是清代福州四大书院之一,其前身为闽浙总督左宗棠创立的“正谊书局”。如今,归属福建省图书馆管理的正谊书院成为全国第四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据了解,近年来正谊书院以打造优秀国学教育品牌为目标,采用“国学精品课程+传统文化活动+国学讲座+展览”的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全方位立体服务。

QQ截图20170910102248

老师带领新生诵读经典

“‘开笔礼’意味着正式进入学生时代,这种转变不仅仅是年龄的增长,更是代表着要开始学习做人的道理和承担责任。”正谊书院研究馆员杨瑞英说,今年是书院连续第三年举行“开笔礼”活动,他们相信,孩子在仪式场景下,可以使尊敬师长、继承传统文化、开启智慧、学会做人等美好寓意和期望得到了强化和暗示,有利于将仪式所倡导的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省图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