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13日讯(记者 章文 通讯员 吴敏玲)张烨大概是全运会最不善言辞的获奖选手,这个年仅14岁的腼腆男孩在今天上午结束的象棋少年组男子个人赛中,为福建代表团赢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本届全运会象棋比赛少年组决赛采用积分编排制比赛七轮。在第七轮比赛开始前,张烨以5胜1平的成绩积11分,暂列少年男子个人组第一。第七轮比赛,面对实力一流的广东选手程宇东,张烨虽然表现沉着,还是遗憾失掉最后一盘棋,积分与程宇东持平,锁定前两名,关键看两人的对手分。最终,张烨因与对手分1分之差,屈居亚军。

14岁腼腆少年为福建赢得一枚银牌 站上全运领奖台

福建选手张烨

张烨与象棋的缘分始于公园,那时还未上小学的张烨跟随爷爷在公园玩,喜欢围观五子棋、飞行棋等棋类比赛。看到张烨对棋类有兴趣,爷爷回家就教张烨象棋,仅一周,就下不赢张烨。此后,张烨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学棋,先后向陈瑞阳、郑一泓两位福建名师学习,虽然两位老师都说张烨有天赋,但是参加全运会之前,张烨在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只获乙组第八名,谁能想到,这个“乙组第八名”一路过关斩将,杀到全运会领奖台。

但是张烨对于自己最后一天的表现似乎并不满意,他说:“最后一盘棋心态没调整好,对手比我专业,实力很强,输掉比赛也正常,但是已经离冠军这么近了,没拿到金牌还是有点遗憾。” 张烨告诉记者,他很享受与对手博弈的过程,而且象棋让人的思维变得开阔。虽然接下来面临升学压力,可能没太多时间下棋,但自己对象棋的热爱不变。

与张烨不同,另一名福建选手王晓华面对输赢,显得十分坦然。作为象棋赛场上年纪最大的选手,也全运会的“老面孔”,57岁的王晓华参加过1987年全运会预赛、1993年全运会表演赛。说起往事,他最感慨的还是1987年全运会,“那时福建男队以一名之差,未能进入全运会决赛,非常很遗憾,这次我们拿到最后一个席位进入决赛,算是圆梦了,至于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

14岁腼腆少年为福建赢得一枚银牌 站上全运领奖台

福建选手王晓华

虽然年过五旬,但是王晓华和另外5名“90后”、“00后”队员相处的十分融洽,分享经验、聊布局、开玩笑,在队员们眼里,这个国家级象棋大师很“接地气”。

在王晓华看来,全运会就是“长江后浪拍前浪”,他对张烨很欣赏,“张烨在集训的时候,虽然表现不错,但是全运会毕竟高手多,所以当时想着他能进前6名,就不错了,没想到能发挥的这么好,真为他高兴,”王晓华笑着说。

14岁腼腆少年为福建赢得一枚银牌 站上全运领奖台

张烨(左)获少年组男子个人亚军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