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4日讯 (见习记者 王怡珊)从6月29日到6月30日,福州闽侯的网友“厚桑央”(不肯透露姓名)为了儿子上个幼儿园报名奔波了整整两天,离家300米不到的幼儿园自己却怎么也报不上名。不仅他一个人遇到这个难题,所在小区的十几户业主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

条件“符合”招生公告奈何报不了名

为了给孩子报名,6月29日一大早,厚桑央就来到闽侯上街镇红峰幼儿园门口排队。保安看了他的户口本后拦下了他,说是红峰户口的本地人都能报名,书香领寓楼盘的住户要第二天打电话报名,至于能不能报名成功也不好说。厚桑央和其他业主听到保安这样说,很不解,明明该幼儿园2017年秋季招生公告上写的,满足就近入学条件的对象是“红峰村、上街镇属集体委户籍适龄儿童”,书香领寓楼盘就位于红峰村,自己的户口也在红峰村,为什么孩子能不能就近上幼儿园也不确定。 经多次交涉后,园方让家长把材料留下,承诺下午再给答复。29日下午2:30左右,家长们陆续接到电话,只有原籍是红峰村的适龄儿童才能就近入学。

两份公告,一个要求“原籍”,一个没有提及

家长们无法接受,因为红峰幼儿园公布在外墙和微信公众号上的招生公告并没有要求一定是“原籍”村民。

记者查看了红峰幼儿园的微信公告和墙上公告,符合就近入学的报名对象即“红峰村、上街镇属集体委户籍适龄儿童”,确实没有提及一定是“原籍”儿童。

然后,记者电话上街学区负责本次招生的一名负责人,他说“是要求‘原户籍’没错,你要看上街学区公众号”。

记者去对比两份公告,发现,上街小学学区公众号里关于红峰幼儿园的招生程序里有明确要求“原户籍红峰村、集体委适龄儿童”。

“我第一时间肯定是去看学校门口贴的公告,家长微信群里也在转红峰幼儿园的公告,和现场是一样的,没有专门提及原户籍,村委就在我们楼底下,我们怎么会不属于红峰村民呢?……我都不知道有上街学区公众号”, 厚桑央说。

为什么两份公告会有差别?记者电话联系了红峰幼儿园的敖园长,询问为什么幼儿园墙上和微信公号上的公告都没有提到“原籍”两字。“看上街镇的(公告)就有体现了,这个我也发现了,就是红峰村嘛,因为大家都明白。”园长表示招生政策是上街学区和镇政府根据整个上街镇的情况制定出来的政策,所有的公立幼儿园都是针对原籍的儿童,他们是按章办事。

QQ截图20170704182159

上街学区公众号上有体现“原户籍”适龄儿童  红峰幼儿园公众号(右图)上未标明“原户籍”村民

 

“原籍”与“非原籍”有何区别

记者致电闽侯公安局红峰派出所,原籍和非原籍户口有什么区别。工作人员回答“书香领寓业主是属于红峰村户口,户口上有写红峰村的就是原籍,如果是从外地迁过来的就是非原籍”。

就此事,记者又电话采访了闽侯县教育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县教育局统管整个县招生的方向,各个乡镇、学区、幼儿园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自己的招生计划”。

随后,记者又致电上街学区,一名工作人员说,“书香领寓不属于原户籍村民,只能参加30日的电话预约,预约不成功很正常,因为城镇有900多学生,但我们公立幼儿园只有4所,招生名额有限”。

被问到“为什么只有原户籍村民能参加就近入学时”,该工作人员解释说,“招生方案的制定考虑到各个园区的办学规模,以五个原则为指导,1.坚持公益性、普惠性的原则2.坚持公民办并举、多渠道接纳的原则。3. 坚持实事求是、稳步推进的原则。4.坚持相对就近、免试入园的原则。5.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书香领寓属于房地产社区,上街新兴社区发展很快,他们也都有配套的幼儿园”。

公办幼儿园报名难何时才能解决

厚桑央说,他和其余十几名业主也去参加了6月30日的电话预约,但从早上8:30一直打电话到报名结束都没有打通。每个家长都邀请了亲戚朋友一起打,打了两三百个电话,他们好不容易打进去却被告知名额已满。他从其他途径了解到,当天十几个家长中有两个电话预约报名成功。

厚桑央表示,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因为公立校的报名时间都是同步的,现在可能也已经招满进不去了。

公办幼儿园的“供”无法满足“需”,这题该怎么解?

闽侯县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年都存在各种不同的(报名)的情况,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学位不够,只有9个班,没有办法扩大,每个班只能招收一定量的孩子,这都是政策规定的。

面对这样的矛盾,那该如何去应对和解决呢?

“幼儿园不是义务教育,允许公办、民办同时存在,民办也是我们扶持的对象。2020年,福建省的指标是公办幼儿园要达到50%,每个县、乡镇、市区都在做这个事情,但现在一时半会完成不了”,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回复说。

一名上街学区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国家的加大投入,教育的发展,会更多的开设公立幼儿园,更好地做好教育均衡,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金林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闽侯红峰幼儿园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