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主体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主体

泉港区是福建省石化产业龙头基地

泉港区是福建省石化产业龙头基地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陈周瞰)6月9日,“海西安全发展行” 新闻宣传采访团抵达泉州泉港区。之所以选择泉港区进行采访,是因为这是我省石化产业的龙头基地,在2014年3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将泉港区列为全国60个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攻坚重点县(市、区)之一。随着大批重点化工项目相继投入建设或建成投产,安全风险也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在督促整治各企业安全生产的过程中,泉港区也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泉港特色的道路,实现政府、专家、企业三方同查共管机制——“专家百企督导行”。

“八个重点”督导内容

1、 重点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督促企业认真建立符合企业实际和操作性强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责任运行机制、考核机制。

2、 重点检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主要检查安全设施运行情况、作业场所安全状况,现场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以及其他各类事故隐患及其整改情况等。

3、重点推进企业标准化持续运行。督促指导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自身职责、风险管理等12个要素做好标准化达标提升和有序运行工作。

4、重点推动企业开展风险评估工作。督促指导企业选用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表、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等方法或多种方法组合,定期、及时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识别和风险评估。

5、重点检查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重点检查企业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物资配备使用情况。

6、重点落实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应用。督促企业依托信息化平台,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报制度,将排查、治理的隐患信息录入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

7、重点提升企业诚信建设意识。督促企业向行业主管部门作出安全生产承诺,签订《安全生产诚信承诺书》,并向社会公示。

8、重点指导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企业严格执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制定事宜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

四个常态化督导方式

1、企业自查常态化。企业领导班子、分管负责人等都要挂钩落实对应的部门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奖惩制度。

2、专家督导常态化。安排专家持续深入企业开展督导,确保实现“全覆盖”。

3、综合整治常态化。专家督导时,应如实记录检验情况,并在检查记录表上签字,检查记录表由属地、部门和企业分别留存。各级各部门结合专家检查意见,迅速开展综合整治。

4、宣传教育常态化。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栏、led屏幕、安全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