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2022卡塔尔世界杯将于11月20日开幕。这是世界球迷四年一次的狂欢,闪耀在卡塔尔的除了足球,还有我们的“中国造”。大到比赛场馆,小到球衣、奖杯,“中国造”的身影无处不在。那世界杯有哪些“中国造”?“中国造”如何闪耀卡塔尔?“中国造”闪耀卡塔尔,意味着什么?我们一一来看。说起世界杯,比赛主场馆绝对是最重要的基建之一。这次世界杯的主体育场——卢塞尔球场就是由中国企业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

世界杯主场馆卢塞尔球场 中国建造

卢塞尔球场是卡塔尔世界杯的主体育场,将承办包括决赛在内的10场比赛。它可以容纳8万名观众,是卡塔尔规模最大的体育场。这是中企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首个世界杯体育场项目,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行业内的垄断地位。

“中国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总台记者 赵远方:我身后是卢塞尔球场。我现在手里拿的是一张卡塔尔央行在2020年发行的10里亚尔纸币,我们可以看到,在纸币的图案中出现了卢塞尔球场,这是“中国建造”首次出现在卡塔尔货币上。

中国企业在建设卢塞尔球场过程中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世界最大跨度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全球首个在全生命周期深入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世界杯主场馆项目,也是中企在海外承建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专业足球场。

“中国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秘书长 哈桑·阿勒萨瓦迪:卢塞尔球场是我们最大的一座世界杯球场,可以容纳8万名观众,它有着最复杂的外立面和顶棚结构。能够顺利建成这座复杂的球场,证明了中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

不只是卢塞尔球场,卡塔尔另外几座世界杯球场的建设也有中国企业参与其中。教育城球场的钢结构主体工程由中企负责施工,974球场所使用的集装箱也是中国制造。

“中国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不只是球场建设,中国企业参与的还有卡塔尔的“球迷村”建设。卡塔尔国土面积仅有1.1万多平方公里,是世界杯历史上国土面积最小的东道主。为了解决球迷住宿问题,卡塔尔别出心裁地利用集装箱式房屋,建立了“球迷村”。“自由区球迷村”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南部,是为世界杯所建的最大的一个球迷村

总台记者 赵远方:这个球迷村共有6000个这样简易的集装箱式的房屋。每间房屋可以住两个人,所以这个球迷村最多可以同时接待1.2万名球迷。

“中国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这个球迷村的集装箱式房屋都是中国制造,据卡塔尔方面介绍,中国企业共为本届卡塔尔世界杯提供了超过1万套集装箱式房屋,主要来自广东和浙江等地。对于中国生产的集装箱式房屋的质量,卡塔尔方面表示非常满意。

“中国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卡塔尔世界杯东道国住宿服务部执行总监 奥马尔:你可以看到,这些集装箱式房屋的质量非常好。房间内设备齐全,拥有独立的卫生间,还有空调和风扇。

“中国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在交通领域,中国制造也驶入了卡塔尔世界杯。2020年,中企生产的客车成功中标卡塔尔世界杯服务用车项目,加上后续订单,卡方将从中国进口大约1500台客车,其中包括888台纯电动客车。

总台记者 赵远方:我现在是在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的一个停车站,我周围的这些客车是由中企为卡塔尔量身定制的纯电动客车。在世界杯期间,这些电动客车将作为卡塔尔公交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起接送球迷的交通保障任务。

针对卡塔尔温度高、风沙大的环境特点,中国企业专门开发和优化适配车型,对空调、动力电池进行创新设计,并配备泥沙防护结构,使其能够充分适应当地环境工况,保障在世界杯期间平稳高效运营。

义乌制作周边产品 畅销世界杯官方专卖店

在卡塔尔,“中国造”不仅仅体现在庞大的场馆、集装箱球迷村,还出现在世界杯商品的官方专卖店里,我们跟随记者去看一看。

总台记者 赵远方:我现在是在多哈的一家大型商场内,身后就是一家卡塔尔世界杯的商品专卖店。目前,在卡塔尔很多商场内部,都设置了这样的商品专卖店。

这家专卖店的面积仅有20平方米左右,出售的商品包括国际足联2022世界杯官方授权的足球和球衣等。前来购物的消费者既有卡塔尔本地民众,也有很多外国游客。价格也比较亲民,每只足球售价79卡塔尔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60元,大部分球衣售价在人民币350元左右。据店员介绍,这个专卖店内出售的各国球衣、帽子、背包等大部分都是中国生产的。由于销量远超预期,这家专卖店近期还向官方授权的中国供货商追加了订单。

“中国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卡塔尔世界杯商品专卖店店员 贾法尔·汗:我们店内大约60%的商品都是中国制造,特别是球衣和背包,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它们的质量很好,顾客们也都很喜欢中国产品。

进入世界杯时间以后,卡塔尔的商品专卖店里,顾客络绎不绝。

数千公里之外的我国义乌,一段时间以来,也一直在加紧生产。

“中国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 盛建忠:新的客人来下单的话,可能小量的仓库里有一点有可能多做一点,可能还会给他,如果不是现货的话,新的客人基本上就不接单了。

每逢世界杯周期,身为“世界超市”的义乌自然不会缺席。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超过一半的周边产品来自义乌”“义乌制造踢进世界杯”等话题早已在网上引起热议。世界杯前,经营者吴晓明拿到了纪念品足球的官方授权,订单为10万个足球。

“中国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世界杯周边产品经营者 吴晓明:因为今年卡塔尔世界杯订单来得比较晚,不像往届有一年多的准备时间。我们把这10万个球的订单,延长到了50天左右完成。

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世界杯32强的旗帜到大力神杯的摆件和抱枕,“义乌制造”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近70%。

中东首对大熊猫正式与公众见面

世界杯开幕之际,我们的国宝大熊猫也来到了卡塔尔。当地时间17日,中东地区首对大熊猫“京京”与“四海”在卡塔尔正式同当地民众见面。

中国大熊猫“京京”与“四海”在10月19日抵达卡塔尔,四周的适应性生活后,于11月17日正式同公众见面。

目前,两只大熊猫居住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北五十公里的豪尔动物园专门建造的熊猫馆中,为了应对当地高温炎热的沙漠气候,熊猫馆通过空调和加湿系统,精确控制适合熊猫生活的温度和湿度,并尽量模拟出四季变化。据园方介绍,雄性大熊猫“京京”已完全适应了新家,雌性大熊猫“四海”也基本适应了新生活。

“中国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为了照顾两只中国大熊猫的生活与健康,卡塔尔熊猫馆雇用了多位有照顾熊猫经验的饲养员和兽医,同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也有两位饲养员和一位兽医同熊猫一起来到卡塔尔,陪伴他们度过过渡期。

大熊猫在世界杯期间亮相卡塔尔,不仅在卡塔尔掀起了熊猫热,也为广大来观赛的球迷,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大熊猫的机会。

为了进一步促进大熊猫保护研究国际合作,推动中卡两国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2020年5月,中卡双方签订了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只大熊猫将在卡塔尔居住15年。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