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叙利亚成国足梦魇 洲际正赛已23年没赢过叙利亚

叙利亚成国足梦魇

北京时间今晚10时(当地时间今晚6时),中国男足将在阿联酋迪拜的马克图姆体育场迎战叙利亚队。这是40强赛国足参加的第四场比赛,也是最为关键一战。假如国足不败,那么明年在40强赛第二阶段的比赛还有机会争夺小组第一的资格。一旦输球,国足基本只能位居小组第二,出线形势就变得微妙。

国足首先要化解左后卫危机

从国际足联最新的世界排名来看,中国男足位列第69位,在亚洲球队中排名第8。叙利亚排名第83名,亚洲范围内排名第10,双方表面上看差距不大。在本届40强赛前三场比赛,叙利亚全胜积9分,压过只有7分的国足列小组榜首。尽管叙利亚失去主场之利,最近又被传出伤兵满营的消息,但他们的硬朗作风依然令国足高度重视。 经过广州和沙迦两个阶段的集训备战,国足昨晚在比赛场地马克图姆体育场进行了中叙战前的最后一次训练。尽管比赛场地的草皮条件不如国内,但这并不能成为影响国足发挥的主要因素。里皮赛前认为,决定这场比赛结果的主要因素还是自己的心态和求胜欲望。 虽然23人名单还没有公布,但国足目前已经可以肯定无法出战的是左后卫李磊。在里皮40强赛备战体系中,李磊本来是左后卫上的主力人选。但在10月对阵关岛和菲律宾两场比赛,李磊都因伤缺席,里皮先后在这个位置上使用了3名球员应付。这次出征阿联酋,李磊的伤本来已经痊愈,里皮也在三天前的一场内部教学赛中让他进入主力阵容。但无奈的是,李磊在该场练习赛中的一次回追造成左大腿肌肉拉伤,已经肯定无法在中叙之战上场。张琳芃同样有伤在身,里皮表示他能否上场会在今天上午做最终评估。 中叙之战,国足的防守体系十分重要,毕竟对手的冲击力很强,其中国足的左路很可能成为对方爆破的重点方向。在目前里皮的麾下,郑铮和刘洋这两名来自鲁能的后卫都能胜任左后卫的位置,他们在上一场客战菲律宾的比赛中都上过场。相比之下,里皮这场比赛可能更信任刘洋的锐气,毕竟他在今年初的亚洲杯上也在这个位置上打过主力。 其他位置,里皮基本会考虑沿用上场打菲律宾的主力阵容。值得关注的是锋线,里皮是否会继续使用艾克森、杨旭和武磊这个三叉戟组合?韦世豪最近训练状态不错,里皮会不会重用他,而让艾克森从边锋回归中锋?甚至里皮会不会改打442的阵型,让艾克森和武磊搭档双箭头?这些问号,需要到今晚实战时才有答案。

叙利亚舆论列举“必胜”的5大优势

叙利亚队虽然抵达迪拜备战的时间不如国足长,但他们的主帅易卜拉欣却对击败国足信心十足。

叙利亚国内媒体甚至列举了中叙之战必胜的5个优势:叙利亚球员最近一直在打比赛,身体状态优于国足;叙利亚有更强的斗志;球员愿意为球迷拼命;叙利亚球员比国足能力更强;叙利亚举国都会支持球队。 从叙利亚此前公布的23人名单看,他们确实有多名参加了前面三轮比赛的主力球员伤停。不过,前亚洲足球先生赫里宾却重返叙利亚队。

当然,赫里宾到底伤愈到什么程度,他能否在对国足一战首发,叙利亚的媒体也心中没底。不过,如今叙利亚对国足能造成更大威胁的不是赫里宾,而是身高1.92米的强力中锋索马。索马目前在叙利亚三场40强赛打进7球,暂时成为整个亚洲区40强赛的头号射手。国足中卫能否限制住索马,值得关注。 来自韩国的裁判金大容将执法国足客战叙利亚一役,由同属东亚区的裁判执法,或许国足在心理上会占点优势。

23年前国足曾3球击败对手

中叙双方历史上共12次交手,其中在1996年后对碰8次,中国男足取得3胜2平3负的成绩。值得注意的是,国足自2009年以来在亚洲杯预选赛和世界杯预选赛当中,对阵叙利亚仅仅取得2平2负,也就是说,我们在洲际正赛当中已经有10年没有赢过叙利亚队了。 国足上一次在洲际大赛击败叙利亚,已经要追溯到1996年亚洲杯。当年同样在阿联酋进行的亚洲杯小组赛中,戚务生率领甲A黄金一代的国脚,以3比0干脆利落地击败了叙利亚队。那场比赛,国足凭借马明宇的远射、高峰的突袭和黎兵的头球,以三个特点鲜明的进球击败了对手。 参加过以3比0击败叙利亚一战的前国脚彭伟国表示,当年他们无论从个人能力还是整体实力,都对叙利亚有明显优势,所以当时的那场比赛是必须取胜的。

“叙利亚一向都是以踢法硬朗著称,现在他们也涌现了好几个亚洲球星,因此实力肯定强于当年,现在亚洲范围没有什么球队能轻易击败他们。”彭伟国分析,“叙利亚队肯定会抢攻在前,我们如果能顶住上半场,结果就不会差。国足除了做好防守策略,在进攻上也必须积极。艾克森的对抗能力不会惧怕对方。武磊刚从西甲回来,他的状态会直接影响国足的得分效率。我觉得全队的心态和战略目标要统一,首先要不怕对手,其次是可以接受平局。”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彰显闽派特色 提升育人实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