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据体育大生意核证,因为疫情而延期比赛的CBA联赛拟定了一份四月份重启联赛的预案,该方案已呈报体育总局。为规避疫情风险,CBA计划将主客场制改为赛会制,20支球队球队将分别在中国南、北两地各自选定至少一个疫情相对不和缓、当地政府支持、赛区有能力承办比赛的城市集中比赛。据体育大生意了解,四川的成都、辽宁的沈阳、山东的青岛都在备选城市之列。目前该方案能否最终得到执行尚不能完全确定,需要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以及得到各赛区及其背后的政府部门的积极响应。

本赛季CBA常规赛共46轮,截止到1月21日已进行了30轮,常规赛原定于3月12日结束。但由于疫情肆虐,CBA联赛常规赛剩余的16轮比赛从2月1日起延期举办。此前,CBA内部讨论过包括CBA常规赛剩余场次缩水从而直接进入季后赛等多种预案。而如今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CBA公司最终选择了改打赛会制的方案,并且常规赛所剩10场比赛不对公众开放,但可以确保比赛进行直播。

众所周知,由于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上中国男篮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所以中国男篮还需要在6月底前往加拿大维多利亚征战6月25日和6月26日的两场落选赛,这也意味着CBA总决赛无论如何最迟也必须在5月底6月初结束。以此时间节点倒推,即便CBA真的能够在四月上、中旬获准重启,本赛季剩余的赛程也非常紧凑。所以,常规赛剩余10场比赛和全部季后赛都进行赛会制是最稳妥可靠的办法。最起码,稳妥起见,半决赛之前都应该采用赛会制。

自1995年CBA联赛创立以来,CBA一直都是采用主客场制,即便是联赛创立伊始的1995年CBA八强赛也是采用了主客场双循环制。从某种意义上,CBA联赛和过去的全国篮球联赛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一直坚持采用主客场制,主客场制是激活CBA球市、培养CBA球迷忠诚感、提升俱乐部品牌影响力的根本举措之一。多年来,CBA因为备战奥运导致赛程缩水过,因为斗殴等突发事件导致比赛延期过,但主客场制从未动摇过。总之,CBA在25年历史上从未搁置主客场制,如今则可能被迫会创造一个另类的历史。

不过,如果放大到季前赛范围,CBA自从设置季前赛以来,倒是经常将所有球队按照地理位置就近分为三到四组进行赛会制比赛。此外,CBA近年来开始设置的夏季联赛和青年联赛都属于赛会制比赛。这些赛会制的操作模式可能会给CBA积累下运营经验。只是不知道,这次CBA最终能分几个赛区进行比赛。

当然,据体育大生意了解,CBA也针对疫情风险设计了一系列的风险防控备案。空场比赛只是最基本的举措,参赛各队如何安置、医疗团队如何现场待命、一旦出现突发问题如何迅速管控……这些具体举措都将帮助CBA公司防患于未然,所以这份联赛重启方案不仅是一份涉及到联赛赛程赛制大调整的方案,很大一部分主要是在阐述CBA的突发应急预案。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