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天下新闻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海都驻台记者探访台湾AED急救网络

2016-04-07 08:37 责任编辑:李牧晨
1/3

台湾很多公众场所都有AED

海峡网4月7日讯(海都驻台记者 章微 文/图)病人心脏骤停,电击病人,让其恢复心跳,这就是除颤仪的救命功用。昨日,本报A09版报道了“福州公众场所首装‘救命神器’”,福州仅台江万达附近一写字楼安装了1台“傻瓜除颤仪”(英文简称AED)。福州地铁开通在即,作为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省政协委员呼吁,地铁需安装AED。

这两日,海都驻台记者探访了台湾公众场所AED急救网络。台湾包括地铁在内的8大类公众场所必须安装AED,并通过法规让施救者免责,让AED发挥“救命神器”的作用。

台湾地铁站 都有“救命神器”

昨日,记者来到台北忠孝东路五段“永春”捷运(地铁)站,在5号出口处看到了AED(如图)。“永春”捷运站钟站长向记者示范了AED的使用方法。

她按下柜子开关,打开柜门,柜子顶端红色的警报器尖锐响起。她说,有警报,一方面防止有人误按,一方面也起到呼唤他人来帮忙的作用。“使用步骤是:叫、叫、压、电。”钟站长说,先呼唤病人,并呼救,心肺复苏(CPR),最后电击。AED盒子打开了,会有语音提示,跟着操作就好了。

记者从台北捷运公司获悉,台北捷运共有117个站点,在每个站点主咨询台的附近各配备了1台AED。钟站长说,她在捷运工作4年多,没有碰到AED抢救事件,但上次“台北车站”站楼上诊所用了站点的AED,成功抢救了一名心脏骤停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