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晋安三园将整合打造福州最大公园
1/7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建国/摄

  昨日,记者走进晋安区鹤林生态公园,见到了河道蜿蜒、绿树相依、花草成趣的美景。晋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公园建设,全程介入公园设计和施工。晋安区园林局副局长蔡颖说:“公园建设已经进入扫尾阶段,为了保证游客的舒适、安全,区园林局和施工方无缝对接,全面介入公园养管,实现精细化管理,公园大部分区域都可以游玩,今年春节前可以全面开放。”

  251亩生态公园设五大区域

  鹤林生态公园位于晋安区,北至鹤林路、南至化工路,与金鸡山、晋安湖相邻,整个项目占地面积251亩。公园设计在地形塑造、水系改造、植物造景上做足文章,营造舒适宜人的绿色空间,还兼具海绵公园的功能。

  公园分设五大主题区域,通过功能渗透,将各个功能区“缝合”在一起。

  滨水核心区:以层叠的草阶退台点缀景观雕塑,建设荷塘栈道,丰富水岸景观。

  湿地植物科普服务核心区:结合滨水空间设置休闲广场、风筝草坡、生态驳岸、步道,市民可以在此健身、娱乐、放风筝等。

  亲子游乐区:包含儿童运动场、微地形攀爬草坡、家庭野餐活动区。下沉广场形成人工设施及亲水驳岸。彩色玻璃大廊架提供了遮风避雨的空间。临水草坡空间凸显公园生态空间对整个鹤林片区乃至城市的影响力。

  时尚观演区:设置古井文化走廊,以古井为元素集中展现历史风貌。核心建筑朱熹文化讲堂是提供书吧、氧吧、书画教学的文化静修地,兼具水岸茶室功能。岸线设有生态观鸟屋,可丰富游客的湿地体验。在休闲舞台,能观赏户外音乐舞蹈表演。在眺望台上,游客可远眺牛岗山。

  活力运动区:既是晋安区居民活动和商务中心的功能承载地,又是城市型景观向生态型湿地景观过渡延伸的连接纽带,当地有各类运动场和小型极限运动场,将带给人们不同的休闲体验。

  25个景点95种植物突出公园生态特色

  “为了突出公园的生态特色,我们建设了25个景点,种植了95种植物,其中水生植物就有40多种。”施工方现场负责人陈文告诉记者,游客可以到公园寻找各种美景、各种植物。

  25个景点有:凤丘广场、踏音栈桥、涓流桥、古井花园、听泉楼、径塔广场、环秀塔、欣奕广场、环翠廊、畅溪廊、颐波桥、留音舞台、枕碧楼、拾光连廊、秋天童话、曲溪桥、浮翠廊、合粹馆、坐石坡、云舒廊、流杯台、引碧桥、揽秀楼、卧波桥、清暇广场。公园利用水系串起各个主要景观节点,打造“显山露水”的生态空间格局。

  公园通过改造驳岸,塑造弯曲、生态、自然式河流,蜿蜒穿过公园,呈现湿地、溪流、湖等多种形式,凸显生态水系的特质。园内设计“海绵花园观察径”和“临溪生态健康径”两大主题步道,沿途景色或灿烂绚丽,或清幽雅致,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在公园种植的植物中,乔灌木和地被草皮各有40多种。多样的植物空间、植物群落,构建了天然的户外课堂。

  串起3个公园打造城市绿轴

  市城乡建总市政工程部副经理林庆贵告诉记者,根据规划,鹤林生态公园将与已经建成的牛岗山公园、今年计划动建的晋安湖公园成片连接起来,形成一体化的晋安公园,从北到南将近2000亩,打造福州城市绿轴和生态廊道。牛岗山的水源已经下穿式引入凤坂一支河,汇集到晋安湖公园。三园一体化的晋安公园将成为今后福州最大的公园。核心区从布局上和美国纽约的中央公园相似,特征是长条形且层次均衡。

1/7

拍摄于2017年12月29日,公园小溪倒影。

来源: 福州新闻网

2018-01-15 15:13

责任编辑:李牧晨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