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福建经典戏曲“化身”动漫进校园 传统文化焕发新魅力
1/4

新华网福州12月27日电(蒋巧玲)27日下午,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的校园内荡漾着婉转动听的戏曲唱腔,学校的音乐厅里,一场场闽剧、京剧的经典剧目渐次上演——这是福建省图书馆为迎接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正式实施,贯彻落实其中关于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要求而举办的“戏曲动漫进校园”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图书馆、福建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主办。当天活动现场不仅有动漫剧京剧《三岔口》表演、经典戏曲海报展览、经典戏曲动漫展播,还有戏曲人物Cosplay大比拼、戏曲脸谱手工坊等活动。同时,学生们还可以通过现场互动体验,学习戏曲唱念欣赏、色彩内涵、服饰文化等方面的知识,体验中华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

福建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戏曲动漫进校园”系列活动是福建省图书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功能,向社会大众推送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活动。“该活动以动漫的形式将传统戏曲带进校园,不仅能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还能有效促进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

据了解,福建省图书馆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深入福州市凤乐小学、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福州市台江区第四中心小学、福州市鼓楼区第二中心小学、福州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等学校,完成“戏曲动漫文化体验大课堂”进校园活动20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由福建省图书馆承建的《福建文化记忆福建经典戏曲动漫》项目,是获文化部批准立项的福建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内容是将福建省经典戏曲改编成适合青少年群体传播的动漫。目前,第一批已完成闽剧、梨园戏、高甲戏、歌仔戏、莆仙戏等福建省五大剧种共计20个剧目的动漫改编,总时长250分钟。

1/4

图为学生现场学习闽剧表演,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新华网 蒋巧玲 摄

来源: 新华网

2017-12-28 11:15

责任编辑:李牧晨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