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稻田巨型彩绘:“裱”在八闽大地的艺术画卷
1/3

东南网8月15日讯(通讯员 黄献光 记者 张立庆) 立秋时节,清新福建蓝天白云,农田作物生机盎然,全省多地的巨型稻田彩绘,陆续进入最佳观赏期,像“裱”在八闽大地的多彩画卷,织就幸福农家的致富梦想。在三明市沙县夏茂镇的省农业科学院水稻育种基地,7月上旬插秧彩绘的艺术字“新福建”,是2016年彩绘“中国梦”延伸,寓意八闽儿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来闽调研重要指示,潜心聚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在三明动车北站西南两公里湿地公园33亩稻田,彩绘三明市旅游标志、生态新城、功能熊猫、鹊桥相会、浪漫求婚等巨型图案,定位准确、形态逼真,尤其是功夫熊猫神态,萌翻了公众。

海西三明生态工贸新城管委会负责人陈聚宝介绍,在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支持下,引进叶片浅黄、深绿、紫红、紫黑等颜色水稻,设计创意图案,运用北斗定位技术放样施工,7月13日插秧,目前进入最佳观赏期,为满足国庆黄金周游客观赏拍摄,将在谢华安院士专家团队指导下,按照再生稻技术,施促芽肥、割孕穗,保障十月份再次形成最佳观赏图案。

生态新城湿地公园等地,还引进院士专家培育的浅黄、浅绿、红、黑、紫等五色稻米和优质白米新品种,结合荷花、稻花鱼等项目示范,展示“稻田就是湿地”科学理念,开发伴手礼,结合农家美食,让游客品鉴体验绿色农业的科技魅力。

在夏季休闲避暑胜地大田县济阳乡济中村,100多亩农业科技示范园,6月18日插秧彩绘“灵动济阳”艺术字,种植的水果玉米、观赏瓜果等新奇特农作物,与瀑布边的玻璃瑶台,凤阳土堡、民居古厝及其凉晒的魔鬼辣椒、黄花菜,科技示范与古韵新景相印成趣,构成一幅绝美的乡愁留忆风景画,吸引摄影家、国画院等驻村创作。

济阳乡党委书记杨道成介绍,济中村在第四批省纪委派驻第一书记许荣标帮助下,争取项目金2000多万元,2016年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生态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017年全乡在省农科院和三明市农院帮助下,引进30多类农作物、100多个新品种和新技术,建设农业科技大观园,全力争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据了解,谢华安院士专家团队培育的彩绘水稻品种,2017年在尤溪县蓬春寨、将乐县安仁梯田、明溪县休闲农庄、福鼎市店下镇、福安市日山村、翔安区大雾山农场、惠安涂岭秀溪村和漳平市,以及湖北省沙洋县等2省、11个县市、12个点示范种植。

目前,院士专家团队正与县乡农技人员,筹划冬春季的彩色油菜花和草花示范项目,引进彩色良种,选择示范田块,设计彩绘图案,实现一块农地的周年体会绘,结合当地农耕文化与民俗节庆活动,开展乡村特色旅游,促进农业三产融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1/3

沙县夏茂省农科院杂交水稻育种基地稻田彩绘航拍图  季超摄

来源: 东南网

2017-08-16 08:46

责任编辑:李牧晨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