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云中漫步 福建首条特高压“体检”

2016-05-01 10:40 海峡网 责任编辑:陈锦娜

海峡网5月1日讯(海都记者 邱也栩 通讯员 林梅妹 陈诺 实习生 林雨芳)20天、340多千米、700多基杆塔、9公里“无人区”……近日,国网福建电力送变电检修人员在崇山峻岭、悬崖峭壁上,给福建首条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都榕线Ⅰ路、Ⅱ路(福建段)做了2014年投运以来首次“体检”,为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打好基础。

据了解,特高压都榕线两回总长540多千米,其中福建段两回长340多千米、杆塔700多基。“97%的塔位处于路远坡陡的山顶或山梁,线路大多位于崇山峻岭、悬崖峭壁上,还途经9公里‘无人区’。”检修现场负责人郑学季说,检修人员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出发,“每天工作时长达11个小时。”

春季的山区气候多变,雨水频仍,云雾弥漫,导线湿滑。高空走线检修人员踩着几百米高、直径约3厘米的导线,两手紧握两根导线,小心翼翼地向前行走,并仔细对线路“望闻问切”,用双眼和双手判断导线是否断股或损伤,测量导线与树木、跨越物的安全距离是否足够等。

在这20天里,检修人员完成了福建段线路全程走线,铁塔逐基维护,全线瓷瓶清扫除污、零值检测等工作。同时,在部分铁塔上加装在线监测仪装置,畅通福建省内特高压交流通道。

1/3

 特高压线路大多位于崇山峻岭、悬崖峭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