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宜居福州获评“五星美好城市”

2016-02-02 08:34 责任编辑:陈锦娜

海峡网2月2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省会榕城,再获新荣誉!昨日,标准排名研究院发布榜单,综合环境、创业、财力、旅游、养老等各方面数据排名,评选出2015年度中国最美好城市。最终,福州凭借上榜全部六份子榜单50强的成绩,位居整个榜单第三名,获评“五星美好城市”(全国仅三个,其他两个为深圳、厦门)。这是对福州发展的又一次肯定,也是福州市民的又一次“城市骄傲”。

2015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城建、生态、经济成绩显著,民生改善,宜居指数不断提升。传承弘扬“3820”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福州市委、市政府已确定“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的发展目标,未来榕城定将书写更多幸福故事。

宜居宜业六榜单 福州全上榜

“我们去哪里呼吸?我们去哪里上学?我们去哪里奋斗?我们去哪里旅行?我们去哪里安放60岁以后的人生?”标准排名研究院在发布中国最美好城市排名时,配上了这样的表述。据标准排名网站介绍,标准排名研究院是一个专注于评级与评价的研究机构,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的信息服务商。

主办方介绍,2015年,标准排名以数据为基础,以排名为工具,先后发布2015年中国“氧吧城市”50强排行榜、2015年中国最宜创业城市50强排行榜、2015年中国重点城市包容度40强排行榜、2015年中国养老城市50强排行榜、2015年中国旅游城市吸引力50强排行榜、2015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排行榜等六大城市排名。

在2015标准排名六大城市排行榜中,有3个城市入围全部榜单,且排位靠前。福州就是其中之一,获评“五星美好城市”。

主办方有关人士介绍,过去的2015年,福州城的变化有目共睹,生态保护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特别是成功承办青运会,极大提升了城市美誉度,“福州各项指标都很靠前,获评五星美好城市实至名归”。

城建:城区路网由“环”变“网”

城市的交通路网体系,与每个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过去几年,福州城区路网实现了由“环”变“网”的蜕变,出行更便捷。

青运会开幕前夕,每天都承担着交通重任的金山大桥完成拓宽,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行,原本时常出现的拥堵,一下子得到缓解。近年来福州先后新建4座跨江桥梁,闽江、乌龙江两岸往来更方便。

2015年,福州结合青运会前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二环至三环路连接通道、过江桥梁、奥体中心周边、火车南北站周边等重要片区交通通道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主、次干路拥挤路段的改造。去年先后完成二环金鸡山隧道拓宽、奥体中心片区道路、福湾路、铜盘路、远洋路、凤山路等共39个市政路桥项目。

生态:“福州蓝”成烫金名片

福天、福地、福山、福水、福气,拥有“五福”的榕城,利用青运的契机,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环境和品质。

蓝天白云下,市民的一张张笑脸,是福州好生态的最美映衬。过去一年,福州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专项整治,把宜居福州的名片擦得更亮。2015年,空气质量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福州城区是前10榜单的常客,10月份更是高居全国第一位。

绿化是一座城市的“面子”,提升了道路景观,同时也是“里子”,让城市自如呼吸。为迎接青运会,福州园林部门在全城力推分车带绿化、天桥花化、花树种植等工程。福州全市84座高架桥、人行天桥披上了“空中彩带”——三角梅;在六一路、盘屿路、华林路等路段,新增中央绿化分车带,改变单调的绿化景观。

经济:新区成福州发展“领头雁”

去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由此,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赋予了福州“四区叠加”的独特优势。而福州新区也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领头雁”。

这几个月来,福清市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片工地上,数十台塔吊不断忙碌着。这是京东方集团布局福州的项目,投资300亿元打造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这是福州新区获批后首个动建的大型产业项目,也是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做优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布局,2015年福州新区交出漂亮成绩单。全年安排336项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446.31亿元。全年福州市新对接“三维”项目共503项,总投资达3968亿元,同比增长9.7%。

民生:感受方方面面的“获得感”

眼下,沿着绿道惬意漫步,已成不少福州人茶余饭后的一种生活方式。截至去年底,福州已建成城市绿道180公里,闽江北岸“一横一纵”骨架步行通廊初具规模,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金鸡山栈道、光明港—森林公园绿道等串起“绿城”“水城”。

此外,福州市委、市政府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去年,福州在教育事业上,新增中小学学位555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2160个;在医疗卫生上,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在打造“文化强市”方面,朱子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作加快推进,三坊七巷景区获评国家5A级景区。

1/5

  水清天蓝,宜居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