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琅岐金牌山 挖出明清炮台群

2016-01-20 07:54 责任编辑:林航

海峡网1月20日讯(海都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两座紧临闽江的山上,分布着完整的炮台群。”连日来,福州马尾琅岐镇凤窝村村民奔走相告,在村后金牌山、烟台山巅,清理出被泥土覆盖七十多年的六个明清时期古炮台群。

1/3

炮台群规模大

记者来到琅岐岛的金牌码头,从山下可看到,山上茂盛的植被已被清理,炮台的模样初步显现出来。 

琅岐文史专家杨东汉先生告诉记者,码头后面的山上一直都传说有炮台,但是这里常年植被茂盛,很少有人上去。前段时间琅岐修环岛路从这两座山附近经过,村民担心炮台被破坏,专门上山查看并清理了杂草,没想到上面露出来坑道、战壕等。  记者看到,清理出的古炮台是露天炮台,也叫明炮台,其大小低于地平面,三合土结构,条石基础,炮位均深1.5米左右,圆形或椭圆形,直径为10~13米。炮台由于历经战争创伤,有的已残缺不全,有的仍保留较好。  炮台不只一个,山上、山下均有分布,为炮台群。山上还分布着营房、弹药库、坑道、战壕等残存的遗迹。在炮台群附近的山坳,还发现多台清代镇守炮台的阵亡、病故官兵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