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建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抵御台风“米克拉”厦门市集美区充分调动民间救援力量
1/5

东南网8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 罗莲)受台风“米克拉”影响,11日凌晨,厦门开始出现大风暴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为落实台风“米克拉”防范应对工作,集美区民间救援力量迅速集结,第一时间进入备勤状态,随时准备投入防汛防台、抢险救援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在集美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做好防台风提醒工作,并组织各志愿服务队加大线上宣传,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增强应对防范措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也发挥扎根社区、服务社区的阵地作用,投入台风登陆后清障工作中。

台风登陆前

加强应急备勤 做好巡查排查隐患

8月10日下午,集美区副区长李大出来到519救援队队部,现场指导防御台风应急抢险工作。“李副区长现场指导工作,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鼓励!为我们增强了底气,提振了士气!”519救援队副队长屈志勇告诉记者,为做好防台工作,救援队全员集结、严阵以待,做好抢险救灾装备准备工作。

此外,519救援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加强防台风海岸安全巡护,协助做好渔船进港、渔民转移等工作。救援队还通过相关部门联系到流浪汉老刘的家人,顺利护送其回家,避免发生意外。

严阵以待,严防死守!8月10日晚至11日凌晨,驰鹰救援队召集队员前往集美街道、侨英街道排查安全隐患,帮助沿街商家拆卸、收好遮阳伞等物品,避免事故的发生。与此同时,飞鹰救援队还发出防台风紧急通知的提醒,做好救援出勤准备工作。

台风登陆后

迅速组织清障 确保道路畅通无阻

11日上午,台风“米克拉”登陆,厦门迎来大风暴雨,不少树木倒伏,带来交通安全隐患。上午8时开始,驰鹰救援队在侨英街道、集美街道开展清障工作。队员们沿街清理倒伏树木,还将被大风吹到路面上的垃圾桶、自行车等影响行人行车安全的障碍物移除,为群众的安全出行打开一条“通道”。在孙坂南路、兑山西路和杏林湾附近,顶着狂风骤雨,519救援队队员一路排查隐患,确保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清除,保障道路畅通。

11日下午,杏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们赴往杏南路,开展“抗台净家园,志愿我先行”——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相互配合,团结协作,清理路面树枝、杂物,第一时间恢复该区域的道路通畅及卫生环境。与此同时,杏滨街道志愿服务队组织爱心志愿者来到杏林西路开展灾后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进行道路清扫,移除散落在路面的树枝,恢复路面原本干净整洁的面貌。

“应急救援在身边,安全常伴危险离”。据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面对台风“米克拉”正面袭击,集美区充分调动辖区应急救援资源力量,发挥了“110”志愿服务快速反应体系作用。

据悉,集美区创新拓展志愿服务模式,形成“服务敲门、志愿上门”的“110”志愿服务快速反应体系,形成“事前广预防、事中抓控制、事后深服务”的高效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闭环,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

1/5

8月10日傍晚,519救援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开展海上巡护。(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供图)

来源: 东南网

2020-08-12 15:07

责任编辑:赵睿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