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建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南安林连生:10年,独臂编织小康梦
1/7

东南网7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 文/图)“年初,我们合作社番薯衍生产品的形象店开业,主推饮品和点心零食。没想到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准备重新选址开新店,正好倒逼合作社进行品牌升级。”林连生在柜台边整理之前印好的宣传彩页。

如果不是左手执笔和始终下垂的右臂义肢,你很难猜到林连生是一位残疾人。2011年,注册后的次年,林连生带头发动南安市向阳乡7个村12户残疾人集资12万元,成立了我省首家残疾人互助合作社——山夫合作社。2020年初,社员发展到111户,共带动145户家庭脱贫致富,其中包括87户贫困家庭和58户残疾家庭,人均月增收1000多元。

7岁时的一次意外触电让林连生失去了右臂,从超市职员、印刷厂小工到小卖部老板,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林连生带领乡里的残疾人走上了创业之路。

2013年,记者第一次来到创业之初的山夫合作社。在向阳乡海拔700多米的山村,湿冷的气候成为创业首坎。为了学习搭盖大棚,林连生和几名社员数次往返晋江取经。经费少,搭不起钢架大棚,他们就自己动手用竹子搭;搬运一袋50多公斤的化肥,两名上肢残疾的社员靠肩膀顶着走;手脚不灵活、走路慢,社员深夜打着手电干活是常有的事。

向阳乡党委伸出了援手,帮助他们在泉州市场打开了销路。之后,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一步步壮大,引进高优品种,培育示范基地。

2016年,山夫合作社在泉州最大的批发市场——禾富农贸城设立蔬菜配送中心,同年投资开设“山夫合作社农资服务部”。2017年,山夫合作社整合了向阳乡52家种植、养殖农场的合作社,共同打造了“向阳好货——互联网+生态农业全产业链系统”。如今,山夫合作社拥有5个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和“咱厝人”“昭惠粗粮”2个自主品牌,获得福建省无公害蔬菜产地和产品的双认证。

2020年4月10日,林连生忙完了在向阳乡的农产品带货直播,又坐车赶到泉州市区寻找场地,方便新招聘来的残疾人办公、居住。面对疫情,林连生和同伴们通过网络销售和推广团购等方式将损失降到最低。林连生对新品牌重新做了规划,正在寻找新的开店地址,深加工仍然是新店开张后他们瞄准的发展方向。

在林连生的带领下,向阳乡的很多农产品以统一的“向阳好货”品牌走出大山。

1/7

林连生带领社员们种植的台湾蜜薯丰收。番薯适合山区种植,而且花费的人力成本较少。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 摄

来源: 东南网

2020-07-03 11:09

责任编辑:赵睿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