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建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海国文明的古镇——峰尾
1/5

海峡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刘泽阳 文/图)石化工业重镇泉州泉港有一座历经600余年风雨沧桑的古镇——峰尾。它保存完好的古街、渔港,记录着这里往日商贸和渔业的繁荣,一条沿海大通道将新兴的石化港口新城与它相连。古城新港时光穿梭,在这一头你能回味向海而生的拼搏传统,在那一边你会看见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

峰尾是个半岛,在湄洲湾南岸最突出的位置,三面环海。温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使得这一带的先民以海为田、以船为马。到了近代,峰尾还有着“小上海”的别称。那时,小舢板、大帆船簇拥在澳口,船上载着食盐、白糖、布匹往来于浙江、台湾、广东,甚至东南亚……镇上的前街和后街满眼繁华,莆仙的戏曲和北管的弹唱在一间间小院间流淌。

如今,在远处现代石化城背景的衬托下,峰尾依旧保持着它古朴的姿态。扩建中的国家渔港边,妇女们依旧按传统方法手工编织渔网,每年创造着数百万元的产值;早已是远洋捕捞的时代,工匠们还传承着“福船”的制作工艺,这些仿真制作的缩小版船模不仅在收藏界大受追捧,还作为泉州造船技艺的名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展出并永久收藏。同样,小镇诞生的“姑妈信仰”随着海风飘扬四方,成为妈祖信仰、陈靖姑信仰之外又一个在东南亚华人中极为重要的保护神信仰。在今年1月的峰尾古城旅游文化节上,台湾信众再次组团进香,“姑妈信仰”成为两岸间一种乡情和文化的纽带。

矗立渔港边的圭峰塔迎接着日升月落,这座当年的航标塔已成为峰尾海洋文化的一种象征。在未来的日子,它将见证这里国家一级渔港的建成、“福船”文化馆的开幕、海洋文化基地的成形……到那时,峰尾镇的历史又将翻开新的一页。

1/5

峰尾古镇依海而建,古厝格局保留依旧。

来源: 福建日报

2018-03-23 16:00

责任编辑:黄仙妹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