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建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泉港发现明代高官墓葬 墓道内发现70多颗牙齿
1/3

近日,泉港区涂岭镇发现一个明代合葬墓,墓内出土镌有铭文的碎裂石块。最令人惊奇的是,虽然棺椁早已不见,但墓内发现有70多颗疑似距今400多年前的牙齿!

经当地文史学者考证,初步确定此乃明代著名良吏朱一龙的墓葬,其铭文作者是与明朝著名清官海瑞齐名、被称为“天下清官第二”的明代两广总督刘继文。

明朝合葬墓 出土墓碑和牙齿

日前,在泉港区前黄镇三朱村村民朱国民的带领下,泉港著名方志学者、文史专家黄建聪一行,来到泉港区涂岭镇驿坂村坑头山,实地考察了这座墓葬。

整座墓坐西朝东,背靠大雾山,前面一条水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开凿的。“这个墓本来有三进,但荒废多时草木丛生,原来砌墓埕的石头零落散布。”村民朱国民介绍,以前村民上山扫墓时发现,古墓曾被盗过,并留下盗洞,因此村民决定集资修葺。

考察小组一行人通过墓前的洞钻进墓道,发现墓墙系用糯米灰浇筑而成,墓底部铺有平滑的板砖,墓前两侧留有小门洞,“推测应该是为其儿孙预留的墓室,只是后来并未使用”,黄建聪说。

墓内棺椁早已不见,只留有主人的部分骨头,村民竟从中发现70多颗牙齿!这些牙齿看上去底部已不同程度发黑,但仍然坚固。此外,村民还从墓道中取出刻有铭文的石块。

黄建聪结合墓葬形态、刻有精美铭文的墓碑石块,以及泉港当地文献资料,初步确定该墓系明朝“从三品”高官朱一龙及其夫人的合葬墓。

墓主系明朝清官 “五代八诗人”之一

“虽然墓碑残缺不全,但石块上清晰刻着‘大参兼理粮’‘余稿游海梦谭’‘刑部’等字,而这些就是朱一龙的官职、著作和为官等史实的记载。”黄建聪说,朱一龙是明代著名的良吏,他官至江西布政司参政,相当于如今的副部级干部。

从朱一龙的生平记载来看,他不仅是位大官、清官,而且是位有著作、学者型的官员。他与其父朱昭,子朱秩,孙朱又孜、朱又孺、朱又焕,孙媳戴云,曾孙朱兆纲被赞为“五代八诗人”,朱家是名副其实的书香门第、名门望族。

根据记载,朱一龙逝世后,他的墓志铭作者为明代两广总督、被时人颂为“天下清官第二”的刘继文。

“朱一龙75岁逝世,虽然其妻逝时年龄不详,但两人的墓葬中能保留这么多牙齿,而且历经400多年看起来依然坚固,令人惊奇!”泉港地方文史学者表示,朱一龙墓葬及墓碑的发现,对研究泉港明朝历史有重要意义。

1/3

明代清官朱一龙的墓葬,位于泉港区涂岭镇驿坂村坑头山。

来源: 东南网

2018-03-16 15:41

责任编辑:黄仙妹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