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上周,马英九结束大陆参访行程返台,引起岛内各界高度关注,相关话题持续占据媒体头条,“收获满满”“善意满满”一时成为网络热词。

11日,马英九一行抵达台湾桃园机场,个个笑容满面。谈及成果,马英九在机场受访时表示,此行最重要的收获是让台湾年轻人深刻了解中华历史文化,认识到与大陆的历史文化联结,认识到两岸都是炎黄子孙,同属中华民族。只要有共同政治基础的“九二共识”,两岸就可以开展沟通对话。

此番体悟,绝非虚言。4月1日至11日,时隔一年之后,马英九再度率领台湾青年踏上大陆,在广东、陕西、北京展开寻根、参访、交流之旅,受到两岸同胞广泛关注。11天的行程满满,参加轩辕黄帝公祭、参观历史文化古迹、走访高科技企业、展开青年对话交流……一行人多维度感受大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脉动,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大陆。

马英九在大陆的一言一行,引发岛内网友的热烈讨论,网络一片叫好声。有网友点赞称,“两岸就是一家人”“跟着马英九走透透,看见了真实的大陆”“绿营祸台,有人救台”“民进党少挡道,两岸路路通”“解除‘禁团令’,我们也要去大陆”……一条条帖文背后,再度凸显两岸交流交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然而,点赞与掌声之外,也有一些杂音冒出来干扰。当看到马英九受到高规格接待、两岸青年交友交心,一些民进党政客立马坐不住了,发动“1450”网军在网上污蔑抹黑马英九一行,有绿营民代更是拿“时机点不适当”“扯台湾后腿”来抨击马英九,或用“有害台湾安全”之类老掉牙说辞误导民众,言必称大陆“统战”。

对此,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坚定回应,反对“台独”在国际社会已经是共识,中国国民党更是坚决反对“台独”。这段时间民进党持续“反中抗中”,恶意放话“抹红”国民党,其目的就是破坏两岸交流;如果民进党还想推动“台独”,用各种方式创造“台独”环境,只会让台湾民众受害。

马英九大陆之行,缘何让绿营急得跳脚?

原因不言自明,民进党当局担心自己的谋“独”路线破功,他们害怕岛内年轻人看到一个真实的大陆,害怕两岸民众尤其是青年越走越近,联结并思考起两岸的历史、现实与未来,进而动摇其“哄骗治台”的执政基础,因此想方设法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台湾岛内的主流民意。这一点,从随马英九参访的台湾青年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大搞“去中国化”,岛内青年不了解两岸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也对祖国大陆发展缺乏相应了解,在此背景下这些年轻人来到大陆,深入了解中华历史文化,反复体认“我从哪里来”,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获得感满满”,台湾青年的大陆行感受最为直接,民进党当局妖魔化大陆的种种谎言被一一拆穿。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八达岭长城,到故宫博物院,再到粤港澳大湾区……参访期间,台湾青年造访历史古迹和高科技企业,感触中华文化根脉,民族归属感油然而生。诚如一位台青所言,身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倍感荣幸,要饮水思源、慎终追远。毋庸置疑,当台湾青年身处实地、亲睹实物,感受大陆快速发展,民进党散布的“大陆吃不起茶叶蛋”“大陆高铁没有靠背”等谎言不攻自破。

增进了解、消弭误解,厚植情谊、携手发展,这也是两岸青年交流的意义所在。

作为此次参访的重头戏,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马英九一行,受到岛内的高度关注,引发各界热烈反响。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赵建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展开,这是非常重要的,对缓和当前台海紧张形势具有重要作用。两岸应把握这一契机,深化各领域交流,以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两岸同胞提出“四个坚定”,充满了深情、诚意,饱含对台湾同胞的善意,指引两岸同胞共同朝着实现和平统一、家国团圆的方向奋进。

马英九的大陆之行,台湾媒体给予高度评价。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指出,马英九之行是一次和平之旅、融冰之旅,在民进党当局没有两岸对话管道的情形下,马英九访陆带来和平契机,既是对岛内主流民意的回应,也给冰封已久的两岸关系吹来暖风,为两岸关系发展带来更多的共鸣与理解。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