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献上一株康乃馨,走进电影院观看家庭主题电影,和家人去餐馆庆祝……5月14日母亲节到来之际,在台北,人们以不同的方式感恩母亲,彰显母爱的伟大,在浓浓节日气氛中传递着脉脉温情。

台湾地区,母亲节并非正式公共假日,但民众对这一节日仍然十分重视。进入五月中旬,位于内湖区的台北花市十分繁忙。有业者表示,今年的康乃馨产量充足,紫色、桃色、滚边康乃馨等非传统色系成为热门花礼。台北花市特别设置花艺展区,教大家用康乃馨玩创意,通过巧思传达对妈妈的心意。

除了康乃馨,百合花、桔梗花、玫瑰等花束的人气也居高不下。就读于台湾大学的古欣平今年为妈妈准备了一束桔梗花,还绘制了节日卡片,让妈妈既惊喜又感动。“桔梗花的花语是永远的爱和不变的爱,把妈妈惹哭了。”她说。

今年母亲节前后,台北市各大影院还上映了《指尖上绽放的爱》等多部家庭生活主题的影片,吸引不少市民前往观看。

《指尖上绽放的爱》以真人实事改编,讲述了男主角三岁右眼失明、九岁双眼全盲,在母亲的细心呵护和协力照顾下成长成材的故事。“很适合带妈妈一起去看,是很好的母亲节礼物。看男主角如何重拾信心、勇敢迎向未来挑战,深深感受母爱的伟大及不容易。当母亲真的辛苦,愿妈妈们母亲节快乐。”台北市民王意棉说。

关于母亲的记忆总是独特而温暖的。母亲节前夕,台湾作家蒋勋在台湾图书馆举行了新书分享会,从食物和味觉的角度怀念母亲。疫情期间,蒋勋独居台东池上,每天自己买菜做饭,家常的味道把他带回母亲的料理时代,并写下回忆的散文集。

蒋勋回忆,25岁以前吃到的菜都是母亲做的,那时她用一支大板刀、一双筷子、一个炉灶,就能料理一家八口的三餐。“如今母亲不在了,特别怀念妈妈的味道。”

“疫情三年,让我重新回到母亲的时代,也让我重新思考我们和自然的基本关系。”蒋勋表示,他要用母亲教会的这份爱和思考,向全天下的母亲致敬。

母亲节前后,一些家庭走进影院、图书馆、剧院、音乐会,共享文化艺术之美,也有不少家庭选择户外出行。

与妈妈在圆山俯瞰台北101全貌,看松山机场飞机起降;与妈妈前往象山亲山步道,一同欣赏夜景,消耗卡路里……节前,台北市政府为市民特别推荐了母亲节专属游程,获得了不少民众的好评。

母亲节还催热了“亲情经济”。在台北,母亲节是重要的商业促销档期,这一天大型百货商场、餐厅、咖啡店都会推出大力度优惠活动,一些媒体及网站顺势推出“母亲节最强省钱组合攻略”,为民众消费提供参考。

母亲节当天,在松山区民生社区的一家咖啡馆,记者看到部分饮品推出了“买一送一”活动,民众消费金额满520元新台币即可获得康乃馨花束。此外,店员还特意将咖啡杯身留白,邀请顾客于杯身上亲自书写,以表达对妈妈的感谢和爱意。

家庭聚餐是不少民众传统的母亲节过节方式。随着疫情趋缓,今年母亲节期间,餐饮业尤其火爆。记者当天中午在台北松山区商圈看到,部分餐馆门口聚集了不少前来就餐等位的食客;餐厅里,用餐者以家庭为主,其乐融融。受访的餐厅经营者表示,当晚的桌位已经订满。

14日傍晚,细雨濛濛,约万人聚集在台北“中正纪念堂”前广场,参加由慈济基金会主办的祈福活动。“母亲节到来,这是一个值得感恩的节日。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把孝顺的观念传递给其他的人,并且鼓励人们恒持感恩心,行善利他,把温暖的大爱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和家庭。”在现场参与服务的慈济志工张益城说。

母亲节期间,漫步台北,各种节日活动虽然不同,但其背后却有着共同的温情。台北市民李国祥对记者表示,母亲节的庆祝不拘泥于形式,“只要能将心比心,了解父母为家庭牺牲、奉献的心,并代代传承,这就是孝道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固有的文化。”

(新华社台北5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