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将来更不可能是一个国家。这是台湾问题的真实现状。1895年日本通过侵华战争迫使清政府割让台湾。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台湾等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通过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

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的极端重要性和高度敏感性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今年“两会”期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再次阐明,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

中方之所以同美国谈台湾问题,是要求美方不要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人民有权问:为什么美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大谈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却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不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什么一边要求中国不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一边却长期违反“八·一七”公报向台湾售武?为什么一边口口声声说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一边却暗地里制定了所谓“摧毁台湾”的计划?

美众议长麦卡锡据报有意同窜美“过境”的台当局领导人会面。麦卡锡众议长如不汲取前众议长佩洛西的错误教训,无视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广泛支持,无疑将重蹈覆辙,进一步损害两国关系。中美人民拥有密切联系和共同利益,麦卡锡众议长打“台湾牌”带来的恶果将不得不由期盼中美友好的两国普通民众承受。

过去五十多年的历史经验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作为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我最深切的期盼和最真诚的愿望就是化解中美两国分歧、促进两国民心相交。随着中美采取措施,逐步放宽疫情管控限制,中美有望迎来双方经贸、文化和人员等交往新增长。在此关键时刻,任何负责任的政客均应避免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来源: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网站】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