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11月22日厦门讯 (记者 尹赛楠 张玲)“一个微笑赠予一杯咖啡,一个拥抱递上一杯花茶,一句你好换来一小时畅聊,为在地台湾青年建言献策,给予大家更多关怀,就是我们这家‘咖啡馆’的初衷。”面对镜头,身为“馆长”的她以最朴实无华的言语,表达出了内心最真切的情感寄托……

台青张育琦:跨海而来、褪去乡愁,扎根十年、筑“心”家园

厦门市思明区台湾青年创业导师张育琦。(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她叫张育琦,是厦门市思明区的一名台湾青年创业导师,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遇,让她最终选择离开故乡台湾,开始在祖国大陆定居。“我的爱人是黑龙江人,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相识于浙江杭州。”回忆起二人初遇时的情景,张育琦笑着告诉记者,“他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仗义’,在工作中给了我很多帮助。”也正是凭着这份“仗义”,让他们最终走到了一起。

“2012年,我们携家人一起,来到厦门生活。”十年的时间,这座讲着闽南语、吃着盐酥鸡的城市,让这个“跨海而来”的台湾媳妇儿褪去乡愁,体味到了“回家”的感觉。

“婚后我们与双方父母生活在一起,虽然生活中难免会有差异,但好在彼此包容,能够互相理解。”张育琦说,公公婆婆不但十分照顾他们的“亲家”,还会学做台湾菜给自己吃,而她的妈妈也会料理几道东北菜,“打破偏见,为爱相守,才能真正实现深度融合。”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是八闽大地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方向。作为“第一家园”的“第一站”,近年来,厦门率先在大陆推出首个地方版同等待遇政策“厦门60条”,为台湾同胞在厦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厦门居民同等待遇,促进台胞台企在厦发展得更好更快。

台青张育琦:跨海而来、褪去乡愁,扎根十年、筑“心”家园

张育琦准备直播课件。(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为助力两岸青年聚共识、谋发展,共绘两岸融合发展新画卷,今年5月,厦门市着力打造思明区台湾青年发展服务中心,并设置美丽心情咖啡馆等共享交流空间,旨在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推荐、职业生涯规划、矛盾纠纷调解、心灵关怀等服务,进一步增强台青来大陆深耕发展的信心。

“台湾同胞、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发展、创业,最担心的就是身边没有亲人和朋友,我们希望借助美丽心情咖啡馆这一特殊的载体,让更多台湾青年放下心中的顾虑,畅聊所思所想,增进彼此认同,让大家感受到在厦门打拼的温暖。”张育琦如是说。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两岸交流面临更多困难。为了帮助两岸青年调整心态,保持职场竞争力,自去年起,厦门市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举行多场网络直播课程,为两岸青年进行在线心理辅导,分享疫情期间的职场沟通技巧。在去年9月的一场线上直播授课中,张育琦以“疫情下的职场心理学”为题,进行了网络直播分享,最多时吸引近五千名两岸网友同步观看,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课程赞爆了。”

“由于疫情的关系,人际交往、企业经营的模式都发生了转变,大家逐步从‘面对面交流’转换成线上互动。”张育琦说,希望通过这样的直播,让更多两岸青年朋友们感受到支持的力量,感觉到这里就是我们“心”的家园。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