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10月31日,中国外长应约与美国国务卿通电话。中美双方互相交换意见,相信国际上所有乐见和平发展的力量和人士对此都持积极看法,也期待中美关系能重新回到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中方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王毅外长在这次通话里的表述再次说明,中国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将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能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最大稳定性”。

但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美方对中美关系的态度是有两面性的:一方面美方主动挑起贸易摩擦,对中方进行技术封锁,在亚太地区不断制造阵营对抗,并试图利用中国台湾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各种打击遏制的手段花样翻新;另一方面又虚伪地表示,不寻求与中国发生“新的冷战”,一中政策没有改变,不支持台湾独立。这种言行不一、口惠实不至的举动,既有迷惑性,也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大障碍。

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一直在乐此不疲地玩弄两手策略:一边信誓旦旦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边却又在掏空一中政策和勾连“台独”势力、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真正根源,正是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和美方一些人搞“以台制华”。如果美方真的不希望台海发生危机,就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到实处,立即停止不负责任的言行,同中方一道反对和遏制“台独”。

中美关系的发展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希望美方信守承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停止挑动分裂和对抗。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停止两手策略是中美关系重回稳定发展的重要一步。(文/石苇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