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据台媒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昨反驳半导体制造聚集在台湾是风险的说法,承诺会维系半导体尖端制造的优势和能量,并协助全球在供应链重整上进行最佳配置。而美国CBS电视台《60分钟》10日播出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接受专访内容,张忠谋指出,“如果发生战争,台积电会被摧毁,所有一切都难逃被毁”。

美国为巩固科技霸权,除祭出“芯片法案”,拉拢中国台湾地区、韩国、日本组成芯片四方联盟(CHIP4),并积极推动台积电赴美设厂,部分国家质疑半导体产品集中台湾地区,在两岸紧张情势下,增加供应链的风险。

但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却认为,台积电顶多撑个3、5年,之后其他国家及地区也会量产芯片,台积电的重要性将会大为减弱,民进党当局应该想的是如何扶植下一个关键产业,让台湾在产业链上继续保有重要地位、撑住经济。

另对于蔡英文的经济论述,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台湾对中国大陆贸易顺差,1年大约千亿美元,大陆是台湾重要的伙伴,两岸应恢复交流,尤其海基、海协应要恢复互动、商民往来正常化。他认为,民进党当局不该过于“亲美仇中”,希望“边境”解封后“小三通”、航线往来也能恢复正常化。(张薇/整理)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