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海网9月21日讯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岛内亲绿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昨天(20日)公布9月最新民调,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声望43.8%,比8月减少1.9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20至34岁族群挺台湾民众党已领先民进党,企业者、高阶白领支持民众党也高于民进党。

港媒观察指出,未来民众党会不会取代国民党,甚至追赶民进党?这对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参选2024是正面讯息。

民进党白领、青年票流向民众党 港媒分析:对柯文哲参选2024是正面讯息

柯文哲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以年龄层分析,20到34岁选民向来是蔡英文“打天下”和“治天下”最忠诚的支持者。但是“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说,9月民调若与7月相比,20至24岁支持蔡的人下滑26.1个百分点,不赞同者激增20.2个百分点;25至34岁支持者减少11.3个百分点,不赞同者激增13.8个百分点,蔡英文的年轻铁票有松动现象。

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细部数据观察,政党支持度中,20至24岁中,“时代力量”获得最多支持率有21.3%,台湾民众党第二支持率16.9%,民进党仅剩下支持率9.1%,国民党支持率3.7%;25至34岁年龄层,台湾民众党支持率有26.7%最高,第二是民进党支持率15.7%,“时代力量”支持率14.7%,国民党支持率7.3%。

香港“中评社”则指出,当蔡英文2020年以817万票历史高票连任成功后,民进党当时支持度达到巅峰。但最近若干民调趋势,却发现年轻人与白领阶级支持度渐渐从民进党转移到台湾民众党。这个情况与过去台湾年轻与中产阶级选票从国民党渐渐流向民进党有点类似,这是否代表民进党选票可能大量流向民众党,步入国民党后尘趋势?

而“百年政党”国民党最近几次政党支持度民调被民众党超前,两者呈现拉锯。若民众党能够获取民进党青年选票与中产阶级支持,会不会让民众党有机会与第一大政党民进党平起平坐?

此外在自营商(企业者)群族支持度部分,民众党最高有33.0%,民进党有24.2%、国民党11.9%;高阶白领阶级族群支持度,还是民众党最高有30.5%、国民党第二16.9%,民进党则是16.1%。

前“立委”林浊水出席民调发表会时直言,“中产阶级支持度都流向台湾民众党,这是重要的讯息”。过去民进党最多的支持群族是年轻选票与中小企业主,但目前这两个族群均移往台湾民众党。最近民进党与蔡英文力催18岁“公民权”,就是希望拉拢20岁以下年轻人,但从支持度来看,年轻选民似乎不太满意民进党。

报道还指出,这两年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台湾许多中小企业、小商户只能用“惨”字形容。许多商圈因大量店铺收摊贴满“租”、“售”的红字。民进党当局虽然大放红利,如纾困补贴、三倍消费券等效果似乎不佳。这些原因或让原本支持民进党族群,对施政产生失望,转而投向至少政治光谱跟民进党接近的民众党。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