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讯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东池上6.8级地震震出近年罕见序列,除了高达73次的前震,主震后又接连出现接近里氏6级的余震,引发民众恐慌“今天还会摇吗”。根据调查,全台已知36条断层,学者认为,最危险的就是北部的“山脚断层”,万一6级以上强震发生在大台北盆地,全台湾近一半人口生命财产受威胁!

报道说,台东关山、池上两起地震,导致17日至19日全台摇不停,震源来自何处成为热门话题,甚至引发学界争论。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退休教授陈文山指出,全台已知36条断层,“山脚断层”最令人担心,“不要说6.8了,6.4地震发生在这里就很危险”。

“山脚断层”在83年前由日本学者提出,是大台北唯一一条活动断层,也是当年台北盆地陷落的主要原因。它从台北盆地与林口台地交接处,往东北方一路延伸,经关渡到北投,再穿越北磺溪河谷在金山入海,总长约35公里。陈文山的理论基础来自于这条断层带人口稠密。

据台当局官方地质调查探勘,“山脚断层”是过去1万年内未曾活动过的第二类活动断层。陈文山强调,全台约三分之一人口居住在双北,加上危老房子多,万一发生强震,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厄前副总统写信求助,墨总统当众承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