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为改善台湾同胞在辽宁的就业创业、安居生活环境,协助他们融入祖国大陆发展,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近日在辽宁开展专题调研。在为期5天的调研走访中,委员们先后走访沈阳、本溪、鞍山、大连等市,考察辽宁省全面振兴取得的新突破,与当地台商台青座谈,了解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台湾同胞同等待遇政策、支持台胞台企融入祖国大陆发展和参与乡村振兴等情况。

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经过调研走访,全国政协台联界别的委员们认为,与其他省份相较,在辽台胞台企有两个特点。一是落地生根型多,大家都想继续立足本土扩大发展;二是对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期待和要求更多。

辽宁省政府对此也积极响应。近年来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投资者信心。据悉,辽宁累计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2203项,全省网办率从2020年9月的9%提高到75.85%,919个高频刚需事项可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正在辽宁形成。

“2008年,我开始做进口生意,把台湾商品引进大连。由于对大陆市场及相关政策不了解,初期走了一些弯路,现在明显感觉到政府办事效率提升很多,工商税务越来越透明,对企业经营发展帮助很大。”在大连从事两岸贸易的台商李绾莛说。

“振兴东北,重点聚焦在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来留住包括台胞台企在内的各类人才、各类企业。”辽宁省台联原会长张百良长期从事协助台胞台企融入当地的工作,他说,近几年来,他们为在辽台胞、台商提供优良法律服务,先后为台商涉及的各类民事纠纷进行诉调对接,共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赢得台商信赖和赞誉。

吸引台胞扎根发展

在调研走访中,大连大成公司人资部主管陈亚利带委员们参观大成公司的鸡肉食品加工车间、品尝热销产品,并分享公司扎根大连、与当地共同发展的故事。“20年来,大连大成无论面临成本增加,还是行业低谷,都按时回收毛鸡、屠宰加工,并在2019年至2020年先后通过绑定合作模式,借款3780万元,帮助当地农民改善鸡舍,提供专业养殖团队给予指导,提高农民养殖技术,最大程度保障农民利益。”陈亚利介绍该公司在吸纳就业、提供职业培训、保护环境、保供抗疫等方面的努力,“20年风雨同舟,大成与大连这座城市已紧紧相连、融为一体,并为大连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贡献一份力量。”

台湾青年罗鼎钧是位“沈阳姑爷”,早已在沈安家。“疫情这两年,我见证沈阳这座城市的伟大,这些感动让我永远铭记心头。”他说,面对岛内一些人对大陆抗疫、防疫等政策的诋毁,他把自己在沈阳的所见所闻分享至台湾《中国时报》上,让岛内亲友知道他们在沈阳、在大陆都很安全。他说,希望自己的分享能架起一座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的桥梁,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了解沈阳,愿意在此扎根发展。

“你们到辽宁投资兴业、落户安家,无论来得早还是来得晚,都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与上升空间,要坚定你们的选择没有错!”台盟中央委员肖燚在鼓励台胞台企的同时也建议,“辽宁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在此发展的台胞台企多,应该要扛起东北营商环境建设大旗,为当地企业、台胞台企创造良好的营商、生活条件,并把好经验推广至东北三省。”

助推两岸产业融合

“1993年我们带着100万美元的资本额到鞍山兴业,目前在鞍山、沈阳、上海都有我们的食品加工厂,尤其在鞍山,30年来营业额逐年增长,可以说是当地行业内的佼佼者,在这幸福生活30年……”鞍山品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乐嘉雄洋溢着笑容说。

“东北是台胞安家兴业的好地方。这里不仅是大陆重要的工业基地,也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台胞台企要看到东北农村这片广袤的发展天地,积极参与进来。”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表示,台湾同胞参与东北乡村振兴前景广阔,可发挥台湾农产品精加工优势,延伸农业产业链;还可发展观光农业,形成产业集群,探索出具有两岸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此次调研考察团团长、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指出,希望此次考察调研,能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添砖加瓦,能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助力台胞台企参与东北振兴、在辽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