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军在“汉光38号”演习的海空联合作战环节,考虑到解放军航母曾在台湾东部海域出没,以及躲避解放军侦察的目的,专门将演习地点设置在台湾东北海域的花莲外海。

没想到的是,就在“汉光”演习的第一天(25日),解放军的无人机就来了。更让台湾震惊的是,这架无人机还“首次完成绕台飞行”。

日本防卫省25日下午通报称,1架解放军TB-001“双尾蝎”无人机从东海飞过宫古海峡,然后向南转向,经过台湾东部海域。“该无人机是从江浙一带出海,然后通过宫古海峡,其间飞过日本防空识别区,日本航空自卫队派出战机在旁监视”。TB-001在通过宫古海峡之后,往西南方向飞行,经过宫古岛、石垣岛、与那国岛之后沿着台湾东部外海飞行。

“解放军无人机首度绕台飞行!”

台湾中时电子报26日称,TB-001是解放军最大型的无人机之一,重量2.8吨,翼展20米,机身长10米,最大航程可达6000公里,并有携带武器的能力,最大载荷达到1吨。“这次飞行只出动1架,显然有测试无人机性能的意味,并且观察日本和台湾的反应。”

讽刺的是,台湾“国防部”26日发布的“空域空情动态”仅提到“在西南空域出现解放军运8和歼11”的动态,却根本没有提及TB-001在台湾东部海域的活动。

老司机不由得猜测——该不会是台军根本就没有监测到台湾东部也有“不速之客”吧……

台湾TVBS网站26日更独家爆料称,这架无人机不但在“汉光”演习第一天就前往台湾东部海域,其实当天还绕台一圈,“宣示意味浓厚”。报道称,“TB-001沿着海峡中线绕行台湾一圈,这是中共无人机首度绕台”。

台湾军事专家施孝玮对此表示,解放军无人机此举是一兼两顾,既可以监视台湾的“汉光”演习,又可以在政治上对外宣示。而台湾却对此毫无办法,“只能在它经过的时候,我们对于演习的电磁波等等多做管制,尽量不要让一些不想让他知道的东西给他侦知到。”

那么台军究竟在台湾东部海域干什么呢?台湾《联合报》26日称,当天台军演习的重点是“海上联合截击作战实弹射击操演”,模拟“敌军”从空中、水面、水下兵力攻击台湾东部海空域,台湾海军水面作战支队出港执行“苏澳港要港防空作战”“反水雷作战”“舰队防空作战”“海空联合反潜”“制空作战”等科目,并联合三军及台湾“海巡署”舰艇“阻敌进犯”。蔡英文也搭乘“基隆”号导弹驱逐舰,出海“全程校阅”演练实况。据称这是她“2018年后第二次登舰出海”。

“解放军无人机首度绕台飞行!”

台湾《自由时报》称,台军参加这次海空演习的兵力规模庞大,与2014年9月的“汉光30号”演习海上实兵操演相当。累计派出15架次军机、20艘舰艇、1架舰载直升机参演。包括“基隆”级驱逐舰、“成功”级护卫舰、“康定”级护卫舰、“济阳”级护卫舰、“锦江”级巡逻舰、“沱江”级巡逻舰、“光华六号”导弹快艇、“剑龙”级潜艇以及“海巡署”的“成功”号巡逻舰,还有S-70C反潜直升机、P-3C反潜机、F-16、“幻影2000”及IDF战斗机等海空兵力参演,并实施“标准-1”型导弹、反潜火箭、干扰弹、主炮、“镇海”火箭弹、“响尾蛇”导弹、“魔术”导弹实弹射击及深水炸弹投放等。

“解放军无人机首度绕台飞行!”

“解放军无人机首度绕台飞行!”

“解放军无人机首度绕台飞行!”

但讽刺的是,台空军“幻影2000”战斗机发射的“魔术”近程空对空导弹和F-16战斗机发射的“响尾蛇”空对空导弹都明显未命中在空中作为标靶的热焰弹。就连台媒也都承认“现场尴尬”。

“解放军无人机首度绕台飞行!”

事后台“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证实,“魔术”导弹的确未命中目标,“响尾蛇”空对空飞弹被判定为“感应命中”。他还表示“不论命中与否,对台军而言都有价值”。

“解放军无人机首度绕台飞行!”

事实上,这并非台湾“汉光”演习首次出丑,此前台军也曾多次在实弹演习中出现鱼雷丢失和反坦克导弹脱靶等尴尬场景,沦为笑柄。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在记者会上就蔡英文登舰视察演习一事回应说:“台湾当局走“台独”的路是死路一条,台湾妄想在军事上对抗大陆,就如同螳臂当车最终必将失败。”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解放军无人机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