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对两岸中国人来说,春节是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在大陆求学、创业、就业的台胞选择就地过年。尽管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但大陆浓浓的人情味、同胞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有了欢度佳节的喜悦和温暖。

“自从知道我要留在大陆过年后,有关部门和学校方面一直很关心我的过节安排,很多大陆朋友给我寄新年礼物,这些暖心的举措都让我感到很温馨。同时,我留在大陆过年可以免除舟车劳顿和往返隔离的不便,让家人也更放心。”谈及今年就地过年的安排,广西师范大学台籍教师王孟筠这样表示。

开心过节

盛着血蛤、小黄鱼干、海蜇的高脚红碗,装着烧仙草、珍珠圆子的奶茶……近日,浙江温州的数十位台胞相聚一堂,吃了一顿别样的年夜饭。“温州特色和台式风味相遇,让在场台胞既能享受舌尖上的美味,也可感受在大陆过年的欢乐和温馨。”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台籍工作人员庄昀蓁告诉记者,大家一边品尝美食、参与抽奖和游戏,一边聊着关于温州和台湾的趣事,不亦乐乎。

在距离温州千里之外的四川成都,红彤彤的锅里咕嘟咕嘟冒着热气,映照出现场喜庆的氛围。“川越海峡 两岸一家”2022新春围炉活动日前举行。在四川省台办的组织下,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在川台青一起品火锅、体验非遗文化、分享故事心得,共迎虎年新春。

除了围炉话团圆,不少地方还安排了其他形式多样的活动,邀请在当地发展的台胞共度新春。在福建漳州,“土楼故里过大年”活动近日在南靖土楼举行。漳台青年一同参观土楼建筑、体验舞龙民俗、参与打糍粑、品尝客家美食,活动丰富多彩。在江苏苏州,“我在苏州过大年”迎春活动陆续举行。两岸学生一起近距离体验苏绣、灯彩、剪纸等非遗文化,感受传统的年味。

安心发展

“春节假期除了要和朋友一起吃广西特色的年夜饭,我还要度过一段充实的学术之旅。”王孟筠告诉记者,自己下学期要开一门新课,同时也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所以大部分时间要在找资料、写论文、填申请书中度过。她希望自己明年可以有更多学术成果,事业更上一层楼。

在成都,华灿工场行政总监、台青丁翊凯最近正忙着安排年夜饭、给员工送慰问品、组织春节的娱乐活动,让不能回家的员工能安心过节。“过去一年我们‘工场’入驻了不少两岸优质创业团队,希望他们新的一年都有所成长,也期待更多台湾青年加入我们,在大陆、在四川逐梦追梦,实现理想。”

“作为浙江省首家浙台合资的医院,我们在享受惠台政策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承担起抗疫防疫的责任。”温州和平国际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过年期间,医院24小时不打烊,同时还安排了部分医护人员参与当地的核酸检测服务。为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医院为春节期间留守的员工准备了年夜饭、慰问品,并安排了小规模的联欢活动,让大家开心过年。

尽心关怀

“看到大家都把台办当做娘家人,我们很高兴。”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四川省台商台企新春座谈会上,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表示,“娘家人”将继续为大家搭建更多政企对接的平台,形成高效服务合力,让大家在四川的发展有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

多年来,大陆各级政府高度关心、关注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胞,每到岁末年初都会以各种方式向台胞送去新年问候和新春祝福,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

为了让大家安心就地过年、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停产,部分地区推出奖励政策,奖励范围涵盖在陆台资企业和台籍员工。例如漳州市出台规定,春节期间,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及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的省外务工人员,凡留在漳州过年且2022年2月企业给全额发放工资的,给予每人节日补贴1000元;对春节不停工的企业,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每家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20万元。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去年有一位台胞来温旅游,不慎丢失台胞证,来找我们求助。我在协调补办证件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温州对台胞的关心。原本需要一到两星期才能办完的台胞证只用两天就办好了,效率很高。”庄昀蓁说,在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经常会处理台胞办理信用卡、居住证、了解创业就业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她也在处理这些身边小事的过程中体会到大陆“两岸一家亲”理念的落实落细。(人民日报记者 柴逸扉)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