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5月24日分别通过决定,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大会议程。这再次表明,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任何挑战这一原则的企图必以失败告终。

与往年一样,涉台提案由台湾地区所谓“邦交国”提出,美西方个别国家明里暗里支持怂恿、推波助澜。在这场年度“戏码”中,“演员们”各怀鬼胎。民进党当局打的是“以疫谋独”算盘,美西方一些政客则想借“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然而,他们其实心里都很清楚,操弄涉台提案根本不会成功,“口嗨”是他们唯一能做的事。

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基本原则。

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曾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但是,自2016年民进党执政以来,拒绝承认“九二共识”,顽固搞“台独”,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已不复存在。也就是说,正是民进党当局一手毁掉了这个来之不易的身份。

国际社会对此有着清晰认知。在本届世卫大会开幕前,150多个国家通过外交渠道,表示支持中方不同意台湾地区参加今年世卫大会的决定。80多个国家专门致函世卫组织,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这是人心所向的真实反映。

可笑的是,台湾地区居然声称今年支持它参加世卫大会的国际力量多,试图给自己打气。那不妨做一个简单的算术:世卫组织有194个会员,而提出涉台提案的台湾所谓“邦交国”加上声明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七国集团,不过20个。谁多谁少?不是一目了然吗?

即便是这20个会员里头,彼此也是勾心斗角、相互利用。别看美国一些政客多次声称要求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但是“光打雷不下雨”。所谓涉台提案都是由台湾所谓“邦交国”提出,“老大哥”是绝不出面的。

至于美方和民进党当局说什么不让台湾参会将导致“国际防疫缺口”,完全不符合事实。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中央政府已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260次,批准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16次。针对当前台湾疫情肆虐的现状,中国中央政府24日明确表态,愿迅速作出安排,让台湾同胞尽快有大陆疫苗可用。台湾当局一方面抹黑大陆疫苗,一方面向美国摇尾乞怜却至今未得一剂疫苗。难怪有媒体指出,个别西方国家只是把台湾地区当作政治斗争的工具。

世卫大会不是谋取政治私利的秀场。个别西方国家将卫生问题政治化,只会干扰大会正常秩序,对全球合作抗疫造成影响。逆流而动的所谓“台湾参加世卫大会”议题该谢幕了!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