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国台办:“以台制华”“以武谋独”注定失败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石龙洪、查文晔、洪泽华)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无论是外部势力“以台制华”,还是“台独”势力“以武谋独”,在14亿中国人民遏制“台独”、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强大能力面前,注定失败。

有记者问,台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日前对外媒称,美方认为大陆对台动武的可能性很高,如果发生战争,“台会战斗到底”。美国务院发言人随后又重申所谓“对台承诺”,并指责大陆对台进行所谓“武力胁迫”。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作上述回应。

马晓光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何来“武力胁迫”之说?

马晓光说,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美方颠倒是非,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调,持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居心险恶。既对“台独”分裂活动推波助澜,也给岛内民众带来更多负担和灾难,最终利益受损最大的是台湾民众。我们敦促美国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民进党当局的一些政客顽固坚持搞“台独”分裂,挟洋自重,时常口出狂言,不自量力,难逃历史的惩罚。

另据报道,吴钊燮称,台决心提高自身军事能力,增加军事开支,提高防御能力。对此,马晓光答问表示,台湾同胞不要上这个当。按照他的做法,台湾同胞不仅会增加纳税负担,增加财政负担,更会影响现有的生活水平。他这么做,在政治上、安全上都会把台湾推向无底的深渊。

针对美国前官员将访台并有可能与台当局领导人会面,马晓光回应指出,美国人要搞清楚是非曲直。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根源和责任都在于民进党当局。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以任何借口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所谓官方和非官方,只不过是他们“骗人”的幌子。不管换什么汤,不管做什么样的借口和掩饰,我们都坚决反对。这样的会面无助于两岸关系改善,无助于台海局势稳定,只会加剧台海局势紧张。台美之间任何接触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还有记者问,台所谓“驻美代表”萧美琴日前同蓬佩奥会面,岛内对此大肆炒作。萧美琴还称美国非常关切台湾“莱猪公投”,若通过可能影响台美经贸关系,岛内网民对此十分不满。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应询表示,蓬佩奥是什么人,大家都很清楚。民进党当局拉拢讨好美国一些政客,甚至在美国大选期间还大肆介入,选边站队,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美国人也看得很清楚。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不择手段,香的臭的一起扑,令人齿冷。

“通过这位萧女士的一番话,大家感到她好像是美国人利益的代言人。为了美国利益,不惜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马晓光说,说明民进党当局为了“倚美谋独”,完全可以拿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和利益福祉做垫背。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