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齐菲)“我很喜欢有历史底蕴的城市,北京是非常完美的选择。”台湾青年李旌佐说,尽管已经路过天安门、正阳门无数次,但下次看到还是会很激动。

33岁的李旌佐是土生土长的高雄人。高雄师范大学毕业后,他先赴海外深造,2017年来到北京,成为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一名大号乐手,并在学校任教。

2017年3月16日。李旌佐清楚记得第一天上班的日子。

“既能在乐团演奏,又能上讲台教书,这是再完美不过的工作。”他说,中央音乐学院是最高音乐学府之一,自己每天上班擦肩而过的都是相关领域的大师级人物,他很享受这里的氛围。

在北京,李旌佐参与了一些大规模主题演出。他直言:“感觉真的很特别,很震撼。我以前从来没有这种经历。”而谈起自己欣赏的大陆音乐作品,李旌佐立刻变得滔滔不绝。

身为一名成熟的演奏者,李旌佐的专业履历可谓精彩。但登上讲台后,学生的点滴进步比自己个人的成就更令他开心。

“教学非常有成就感,甚至胜过演奏。”他说,从辅导学生提升演奏水平,帮助他们参赛拿奖,到送他们继续深造、毕业求职,“一旦接了一位学生,就要负责一辈子”。这是他为人师的责任心。

在北京,李旌佐还收获了一生所爱。妻子宋一频来自吉林,是位率性洒脱的东北姑娘。尽管是一南一北的远距离结合,但二人却格外合拍。夫妻俩和其他情侣一样,会一起品尝美食,也会流连在艺术展馆。妻子爱唱歌,李旌佐有时还会逐字逐句教她唱喜欢的闽南歌曲。

“旌佐的台湾印记也就体现在口音和口味上了。”宋一频笑言,第一次见面先生给她善良、温柔、细心的感觉,这也是父母满意这位高雄女婿的地方。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李旌佐困在台湾半年。“当时真的很害怕,每天看着病例数不断上涨。往来中断时,我一度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他。”宋一频说。一个在吉林,一个在台湾,两人对彼此沉甸甸的牵挂与思念只能通过视频电话传递。

在大陆,李旌佐的“北漂”生活“完全没有人在异乡的孤独感”。更换驾照,只需重修科目一;坐高铁飞机、外出住宿,可以用台湾居民居住证;在高校任职,可同等参加相应职称评审,还能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近年来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不断出台,使李旌佐这样的台胞在大陆安居乐业,扎下根来。

李旌佐相信,如果再选择,他仍会来大陆,来北京。他说,来之前,自己像张白纸,面对新的地方,一切未有定论;亲身生活其间后,这里已悄然成了自己的家。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