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近日在高雄举行。这项连续举办11年的两岸少儿美术盛会,在两岸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在两岸都实现了线下展览。

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2009年发起于厦门,过去10年累计收到两岸、港澳及海外华侨华人少儿画作逾20万份,展出50场次,观展人数超过百万。

该展每年9月起征集作品,经过评比、优选,通常于次年春天开始在两岸多个城市巡回展出。该展策展人周樱表示,第十一届大展的主题是“给明天的礼物”,有感于各地奋力抗击疫情的努力,该展在1月补充征集抗疫主题作品,并呈现在展览中。最终,大展共收到两岸、港澳及海外投稿近3万幅。

周樱说,疫情打乱了许多计划。优秀作品评选从线下转到线上,原本计划4月在台北、6月在北京举办的巡回展览不得不暂停。征集了这么多作品,如果没有好好办展览,感觉“对不起孩子们”。于是,在疫情缓解后,周樱带领团队争分夺秒筹备,6月19日在福州举办了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首展。

“原本我以为不会有太多人来,没想到观众非常热情,家长和孩子们冒着酷暑来观展,展期因而延长两周。”周樱说,台湾的邀请方也持续与她沟通,虽然大陆居民至今无法赴台,但两岸货运通道恢复之后,展览作品得以及时运抵高雄。

据介绍,高雄已连续3年邀请该展参加当地最受学生欢迎的暑期大型活动“2020高雄疯艺夏”,此次在高雄悦诚广场展出精选作品近百幅。开幕式上,高雄市儿童美术教育学会理事长王彦岩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寄语两岸少儿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在高雄展览现场,两位来自高雄的获奖小画家张家蓁、郭庭籥也分别找到了自己的作品《无污之树》和《石虎新闻台》,他们希望以自己的画作提醒大家关注生态危机和环境问题,团结向前,共创绿色未来。

周樱说,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积累了11年,已经成为两岸、港澳及海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的平台,从参展的孩子们到两岸的策展人,都因此结下了深厚友谊。她认为,这个展览在疫情背景下仍能在两岸实地展出,说明这项两岸少儿艺术交流活动广受认同与期待。

“以往我每年都会去台湾,今年是第一次缺席,非常遗憾。台湾朋友们聚会时经常拍照发给我,问我什么时候能再与他们相聚。”周樱说,“我很想在今年秋天到台北补办一场展览,希望那时我可以到现场去。”

作者:路 梅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少儿美术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