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广州8月17日电(记者徐弘毅)毕业一个多月后,选择留在广州的22岁台湾女孩袁怡嘉已基本适应了从学生到上班族的身份转换。

7月2日,对袁怡嘉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那天早上,上班途中的袁怡嘉打开手机,收看暨南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的网络直播。

作为应届毕业生,她本该和7500多名同学一起在学校体育馆见证临别时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典礼首次以“线下+线上”形式举办,她和许多同学一样,改在“云端”观礼。

“毕业没能回学校,大家都感到可惜。不过,我决定留在广州工作,与同学们相聚不是难事。”袁怡嘉说。

袁怡嘉生在一个两岸婚姻家庭,父亲是台中人,母亲来自福州。从小,她就往来于台中与福州之间,小学到高中都在福州就读,两岸亲情伴随其成长。

2016年,袁怡嘉高中毕业,在父母支持下报考了位于广州的暨南大学。“大陆高水平院校多,在这里我能看到未来的各种可能性。”她说。

袁怡嘉如愿通过入学考试,成为暨大广告学专业学生。在这所创建于1906年的知名高校,袁怡嘉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龄人。她常和同学们交流,分享讨论有关各自家乡的话题,共同感受着大陆社会的开放包容与发展进步。

“这些年,大陆持续推出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对台胞很有吸引力。”袁怡嘉对大陆推动落实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的举措很“有感”,“比如我申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跟大陆居民身份证一样是18位号码,相信以后各类办事系统会更加兼容,方便我们学习、工作、生活。”

本科期间,随着对广告专业的学习实践日渐深入,袁怡嘉对职业方向认识愈发清晰,也因为专业关系,对大陆市场发展情况有了更充分了解。

“大陆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像5G、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层出不穷,置身于这样的发展进程中,我看到留在大陆奋斗的意义。”她说。

临毕业时,袁怡嘉毫不犹豫将目光锁定身处的粤港澳大湾区。去年秋招启动后,她把简历投往广州、佛山等地多家企业,并参加应聘单位的考察实习。袁怡嘉说自己不是个例,周围大多数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同学和自己一样,选择追梦大湾区。

父母对孩子的期许总会带着复杂的感情。当初鼓励袁怡嘉去“远方”求学的父母,也曾希望女儿回台湾谋一份稳定的职业,好陪伴在身边。

袁怡嘉告诉父母,自己在大陆一路学习成长,这里许许多多的人和事对她而言已难以割舍,并且大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值得自己去打拼。“爸妈也曾在大陆发展,我姐姐、妹妹现在也都在大陆工作或学习,感谢他们理解和支持我的选择。”

今年3月,袁怡嘉所在学院原本安排毕业生拍集体照,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返校,这个环节被搁置了。也是3月,袁怡嘉收到广州一家知名教育培训机构的策划岗位录用通知。专业对口,自己对教育行业也感兴趣,她决定接受这份工作。

“公司项目已恢复人气,说明人们看到防疫形势正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也让我对选择扎根大陆更有信心。”袁怡嘉说,“毕业合照没赶上,但大湾区的美好前程,我们不会缺席!”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纪念郑成功诞辰400周年座谈会22日在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